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科院“红色三助”计划启动会顺利召开
作者:审核:编辑:张涛发布时间:2021-12-21

12月19日下午,我院2021年“红色三助”计划启动会在分子楼103会议室举行。学院副院长罗朝喜、王满囷、植保专业教工党支部书记黄俊斌、植物病理教研室教工党支部书记谢甲涛以及13位植保专业教工党支部老师共同出席此次会议。“红色三助”计划新入选学员、往届优秀学员代表参加会议。学院党建办工作人员闫雨萌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黄俊斌对本次入选“红色三助”计划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各参会老师及其研究方向。随后由往届优秀学员代表张帅、周远扬为新学员做经验与心得分享。


17606


张帅以“三位一体,倾囊相助”为主题,怎么样”和“怎么做”两个方面向大家阐述了他心中的“红色三助”计划。他谈到“红色三助”计划既有利于锻炼大家发现、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利于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最后,张帅向大家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重视研究方法的训练和积累;二是重视团队合作;三是重视读文献,找重点,创新点;四是重视与导师、师兄师姐沟通;五是重视参加讲座和论坛。


C778


周远扬以“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华”为主题,结合自己大学的经历,对加入“红色三助”计划后的科研生活进行了自己的解读。她表示,与大学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相比,科研生活是枯燥的,但当回过头来总结时,会发现自己从中受益匪浅。随后,周远扬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并概括了“红色三助”计划对自己的帮助。她指出,“红色三助”计划能够帮助学员们对科研有更全面地理解,同时培养大家严谨的科研作风。最后,周远扬反思了自己的不足,并希望新学员们能够规避共性问题。


FB52


紧接着,陈桃老师与朱芬老师分别向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陈桃老师首先强调了付出一定是有回报的这一道理,随后向大家提出问题:在内卷严重的今天,学生该如何脱颖而出?对此,陈桃提出,要努力去做一个简单的人,不执着太多的利益得失。她以自身经历为例,总结了自己可以取得目前这些成就的原因:一是大学时寝室学习氛围浓厚;二是勤勤恳恳地在实验室做了一年研究,学会了所有的实验技能;三是在师兄师姐进行实验时积极提供帮助,并且时常主动整理实验室的公共区域。陈桃表示,科研是一个很枯燥的过程,最终脱颖而出的一定是坚持下来的人。


F479


朱芬老师从导师视角向大家展示了导师培养学生的方式方法。朱芬认为,导师应该把握学生的思想观念,教会学生关注时事,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榜样。针对本科生与研究生的相处,朱芬表示,本科生更需要提高自己的主动性,比如主动观察、主动提问、主动实践。最后,她用一句话勉励大家:“一直想只是问题,一直做才是答案。”


102F5


在交流提问环节中,植生2008班李高明提出,不知道应当偏重实操训练还是偏重理论学习才能取得更为理想的科研学习效果。针对这一问题,罗朝喜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应当先理论后实际。他表示,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如果没有基本的理论知识,可能会导致实验操作失误频繁,实验效果不佳等问题。随后,同学们从实验记录、课题选择、实验主动性等多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18227


E752




在新学员代表发言表态中,植生2010班李萌萌表示,她以“红色三助”计划为契机,在老师与师兄师姐的指导下,已经进行了一系列基础实验操作的学习,掌握了基本实验仪器的操作。她呼吁大家,作为当代青年,作为农科学子,要为了祖国农业事业的发展而奋斗,能够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不忘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BBC8


会议最后,黄俊斌、谢甲涛、王满囷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黄俊斌首先对多年来“红色三助”计划的实施给予了高度评价。此外,他对“红色三助”计划学员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在实验室里能提高科研水平,在老师的指导下逐步清晰自己的人生规划。谢甲涛特别谈到,“红色三助”计划在大学生培养方面是全方位的,希望学员们能珍惜这次机会,坚持不懈,取得理想的成绩。王满囷则祝愿新老学员能利用好“红色三助”计划这一平台提升自我,并在未来的日子里通过自己的努力,度过一个令自己满意的大学生活。

F2AB



18E08


据悉,“红色三助”计划是我院植保专业教工党支部与学院大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特色活动,是我院党建育人的重要举措。该活动秉承着“助研、助学、助发展”的宗旨,力求搭建教师与学生交流平台,帮助学生提前了解科学研究,提升科学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文字:王鹏杰、康佳锚、冯华熠

摄影:刘长昊、康佳锚、冯华熠

审核:张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