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第三届植科俊秀训练营开班仪式暨第一期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审核:编辑:练人杰发布时间:2021-12-22

1219日晚,第三届植科俊秀训练营开班仪式暨第一期培训在三教c205举行。校团委组织部部长、社团工作部部长严文高、学院2020级、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练人杰、李纵擎以及学院党团学青双各部门学生骨干参加活动。李纵擎主持会议。


BD32B


“植科俊秀源于校歌‘萃俊秀于三楚,聚硕彦于一堂’一句,旨在培养植科学子成为具有综合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李纵擎表示,创建植科俊秀训练营不单是为了促进党团学青双组织的发展,更是为学员们搭建一个交流学习、提升自己的平台,引导学员们争做卓尔不群的植科人。

随后,党团学青双各负责人为新学员代表授工作牌,并合影留念。学员、工作人员和往届优秀营员代表依次上台分享。学员代表任景谕认为校训“立己达人”意味着“刻苦学习为立己,服务同学为达人”,因此他加入团委理论学习部践行自己的“达人”理想。工作人员代表叶浩然表示:“加入植科俊秀训练营意味着责任与担当,我们的拼搏与奋斗让大学生活更绚丽而精彩”。紧接着,第二届优秀营员代表申璐为学员们做了题为“有温度、会聚能、更有趣”的经验分享,通过结合自身实际行动和讲授生动故事,传递工作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开班仪式结束后,严文高作《浅谈学生工作中需注意的辩证关系》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学生骨干应明晰自己的服务者身份,通过列举近期网络上学生工作中出现的官僚主义作风问题,提醒学员们不忘初心,坚守本分,注意形象,踏实工作。


113FE


针对学生骨干容易陷入的五种心理陷阱,严文高给出了自己见解及解决办法。对于“想当然应该”的侥幸心理,他建议学员们做好预案,消除隐患,绝不心存侥幸;对于“差不多就行”的应付心理,他希望学员们有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严于律已的要求;对于“过会儿再说”的拖延心理,他建议学员们养成马上去办,不拖沓滞后的习惯;对于“唱反调”的逆反心理,他认为学员们可以有理有据地表达自己的疑问和合理诉求;对于“撂挑子”的推诿心理,他建议学员们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努力为团队贡献力量。随后,他又带领学员们了解了学生工作中需把握的七种辩证关系,通过列举身边事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大与小”“主与次”“重与轻”“繁与简”“刚与柔”“快与慢”及“松与紧”的辩证关系,通过逐层分析,指明了学生工作中的正确方向。

最后练人杰通过对“学生骨干”四字进行阐释,希望全体学生骨干具备一切为了学生的服务意识、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他呼吁学员们积极响应“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时代号召,发出属于植科俊秀的时代强音。

据悉,“植科俊秀训练营”以更好地服务同学为导向,旨在坚定学生骨干理想信念、提升理论素养、增强实践能力,为学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提供育人示范平台。


1BB5E




文字:郭颖 窦化鹏

摄影:沈俊涵 莫永强 蔡昕炜

审核:李纵擎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