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问学斋277期:本科生走进科研实验室
作者:审核:编辑:买合巴发布时间:2021-12-19

1217日下午,由植科院问学与发展部承办的问学斋系列活动第277期“本科生走进科研实验室”于三综A608举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朱芬教授带领到场同学对实验室进行了系统性地参观,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帮助同学们找准定位、明确方向。



进入科研实验室是必要的

要不要进入科研实验室?”对此一问,朱芬坚定地给出答案:要。她指出,进入科研实验室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思维、批判思维、科学思维、学术思维等多项思维能力,也能极大地加强对大学生的分析能力、动手能力、协作能力的深化培养。“同学们首先得明确一个概念,那就是科研实验室与教学实验室的差别很大。在科研实验室中,我们需要学生学会独立开发、自主设计、知行合一、手脑并用等各项技能,努力成长为一名具备优秀科研能力的科研人才,这样在未来的研究生涯中,其才能独立开展自己的科学研究,才能开辟属于自己的科研新天地。”朱芬向同学们强调到。



做科研要持之以恒

朱芬以自己的学生为实例,告诫同学们要保障生活科研两不误,学会管理时间,充分利用各种闲余时间进行科学研究。她谈到,科研不仅仅只是一种兴趣,是一种责任感、一种奉献精神,需要持之以恒,需要坚持不懈,需要结合国家现状,将自己的身心全情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


                                     进入科研实验室的四点建议

朱芬为现场同学提出了四点关于进入科研实验室的建议。一要认人,认清他人长处,取长补短,互帮互助;二要认环境,了解实验室空间布局,仪器分布以及仪器用法等;三要认规矩,每个实验室规矩不同,高效科研的前提是遵守实验室规矩;四要认摸清科研实验室的门道,以科研思维发现科研问题,结合科研问题查阅科研文献,从科研文献中寻找科研灵感。

访谈结束后,在朱芬及其学生的带领下,同学们对科研实验室进行了系统性地参观。面对实验室内各种各样的陌生仪器和浓厚的学术氛围,现场的同学们深受鼓舞、热情高涨,积极提出疑问,认真学习各类仪器的使用技巧,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活动中,朱芬始终带着热情的笑容,保持一种耐心的态度为同学们讲解。她从自身的经历出发,生动风趣地带领大家先走近实验室,然后再真正地走进实验室,从而使同学们对科研形成了更深刻地了解。活动最后,朱芬鼓励参加活动的所有同学你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一定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祖国的科研发展积极作出贡献。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进入自己梦想中的实验室,拥有一个辉煌无限的未来!”


文字:吕璐 余泽萱

摄影:蒋丁澍 蔡昕炜

审核:朱芬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