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三院联合举办辩论表演赛
作者:审核:编辑:明淇发布时间:2021-09-26

9月24日晚,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院辩论队与文法院,生科院辩论队联合举办的表演赛在三教c205教室举行。本次表演赛美术馆着火,救猫还是救画。”为辩题,我院辩手周蕴安与陈洁莹分别担任了当场的正方一辩与正方三辩。



立论环节,双方一辩分别陈述己方观点。正方一辩基于名画对于人类的意义展开论述,引用类似《蒙娜丽莎》这类历史文物千百年来对于无数来往之人精神上的洗涤与净化说明画的价值。而反方一辩则从事实层面与价值层面对辩题进行剖析,来自生科1904班的王维韬讲道:“艺术的价值在于对生命的诠释,而生命的价值在于更好地活着。”引起观众一片掌声。另外,他还从实然的神经学和心理学角度论证了人的恻隐之心,也从应然的角度阐述了名画中人文主义对于珍惜生命的意义。



驳论环节,双方二辩针对对方立论展开攻防,辩论赛的硝烟由此缓慢升起。对于恻隐之心的问题正方提出了双标的看法,质疑反方所说的生命平等,从而在这一层面与对方拉平。之后的战场就转向了对于价值构建的探讨——画的意义是被构建的,那么一只猫它的生命意义是否也是被构建的呢?随着攻防的推进,双方对于价值的发掘越发深刻。正方将自己的价值观立足于画对于文明的意义,对于信仰的意义,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升华。反方的论证则层层递进,展开了对于生命意义的探讨,比较了何者是人类文明发展所更希望看到的。双方各自举出各种事例、提出相应观点来支持自己的持方,多次交锋,火花四射,同时也把双方的论证价值都挖掘到了更深的境地。在一阵阵的喝彩之下,双方最终以平手结束此次辩论。

活动尾声在场的部分观众也受邀体验了辩论的感觉不少同学对于这道辩题提出了很多尖锐的、新颖的观点,获得辩论队成员的赞许。来自研植2109班的彭炫炜对本次比赛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反方从生命平等的角度上做切入是不合理的,因为所有的价值都是人所建构出来的,其他生命的价值则完全是依照我们的喜好给它们的价值做了一个排序。因此真正需要讨论的是应该救我所爱的,还是应该救更有价值的。

来自植生2102班骆倩同学表达了观看完辩论赛后的震撼,她引用康德的话来表达自己对这个辩题的看法,“人生而平等,自由,我们不应该为大多数人的利益而迫害少数人,而去放弃那只猫。”她表示如果是她,她会选择保留下那只猫而非没有生命的画。同时,也流露出了对于辩论的喜爱之感。

据悉,此次辩论表演赛由我院学规部筹办,旨在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阔校园文化的领域,发挥辩论赛的文化育人功能,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思辨能力的舞台。

文字:周蕴安 周毅

图片:耿奥函

审核:明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