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郭惠珊研究员为我院师生讲授植物RNAi与抗病应用
作者:审核:编辑:贾浩洋发布时间:2021-09-26


9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郭惠珊研究员线上为我院师生讲授《植物保护前沿与进展》课程。植物保护专业2021级硕博新生在分子103报告厅听取了学术讲座讲座由李博教授主持。

郭惠珊研究员从植物RNAi作用机理、调控基因表达的功能、病毒 RNAi抑制因子以及棉花与大丽轮枝菌互作机理和靶向性作物创新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专题讲解。郭惠珊回顾了RNA沉默的发现历程和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重要生物功能,进而分享了自己课题组所鉴定到的油菜miR1885的相关研究,该miRNA受病毒侵染诱导表达,能够直接沉默油菜TIR-NBS-LRR类抗病基因BraTNL1从而抑制植物的抗病能力,同时其衍生的小RNA调控油菜开花相关基因,解析了miRNA在平衡植物发育和抗病中的重要调控作用。随后,她从植物RNAi抗病毒和病毒RNAi抑制因子(VSR)的角度进一步诠释了RNAi的重要生物功能。以双生病毒BSCTV沉默抑制子C2蛋白为例,介绍了该蛋白是如何消除植物对病毒基因组DNA的甲基化,从而使病毒逃逸植物对其转录抑制。她还介绍了课题组在棉花黄萎病基础研究和抗病改良方面的相关进展,包括解析大丽轮枝菌的侵染过程和致病机制,发现棉花等植物可以输出内源的miRNAs进入大丽轮枝菌并发挥相应的基因沉默功能最后,她讲述了自己团队过去10多年将基础研究成果转变到应用研究的历程,为可持续防控土传真菌病害提供了新的策略。

提问和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就植物RNAi的作用特点、候选靶标的分析和研究策略、跨界miRNA的稳定性以及lncRNA是否具有类似的跨界作用等问题与郭惠珊研究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讨论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文字、摄影:麻晓爽

审核人:李博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