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关于做好2017级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
作者:审核:编辑:冯梅发布时间:2020-06-30


    为进一步加强毕业实习管理,确保毕业实习教学环节落到实处,根据《华中农业大学本科实习教学工作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将我院2017级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大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一个重要实践教学环节。通过毕业实习,理论联系实际,巩固和运用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全面、系统地了解农作物生产管理过程和技术环节以及当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基本情况,培养学生在实际农业生产中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感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参加生产实习,了解和体验基层技术人员及有关科研、经营管理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吸取宝贵的人生经验,同时锻炼学生的社交能力和工作能力,为毕业后尽快适应社会、胜任新的岗位奠定基础。

二、实习对象与时间安排

(一)实习对象

2017级全体本科生

(二)实习时间

202075-815日,深入各地开展实习

2020816-830日,按要求整理实习材料

三、实习组织管理

(一)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罗朝喜

副组长:孙  超

员:胡立勇  王满囷  余四斌  张祖新  万  虎  丰胜求  李  林  金双侠  肖  扬  展  茗  谢甲涛 

      黄求应  易  斌      熊攀攀

 (二)实习方式

毕业实习采取分散方式进行,学院不统一组织分配。学生在家庭所在地区、意向工作单位或就地指导农业生产实践进行实习。

(三)实习指导教师

每位学生的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即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在单位的学生实行双导师制,即“校内指导老师+实习单位指导老师”。

实习指导教师职责:

1.熟悉和了解学生实习地点、实习意向;

2.指导学生按实习计划和进度进行实习,督促学生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3.对学生进行保密、安全、遵守劳动纪律等有关方面的思想教育,关心学生身心健康;

4.为学生就地生产实践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督促学生写好实习周记、实习总结、负责成绩评定工作;

5.负责学生实习期间的其他工作。

四、实习内容与要求

(一)实习内容

1.当地实习单位开展实践

学生可自行联系当地农业生产相关单位(农业局、科研院所、植保站、农资企业等)进行4-6周的实习,结合单位分配的工作任务,开展试验研究。实习单位地点以学生本人居住地为主,原则上要求不跨市、不跨省,参加实习的学生须先向学院报备,提供实习单位、实习单位指导老师信息,实习单位开具接收函。

2.就地开展农业生产实践

关注“三农”问题,走近“三农”一线,结合专业所学,深入调研农业发展现状,多维呈现新农村发展新面貌,特色彰显农民劳动光荣群像,全面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新型农业人才。具体要求及形式,可参照《关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一懂两爱”就地时间活动的通知》中第四条活动内容执行。

3.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积极响应党与政府的号召,投身于抗击新冠疫情一线,并获得地方政府表扬的,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后,可直接认定毕业实习学分。

(二)实习要求

1. 严格遵守国家的政策法规,认真执行学校、当地以及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实习期间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人身、财物和公共财产的安全。

2.不得迟到、早退和无故不参加实习,如有特殊情况,须向实习单位和学院领导小组请假。

3.发扬良好的精神风貌,讲文明、讲礼貌、维护学校的声誉;严格要求自己,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提高职业素养。

4.实习结束后,实习学生按要求完成实习日志、实习总结(调研报告)、实习考核鉴定表,返校后在规定时间内以班级为单位提交。

五、实习考核和成绩评定

毕业实习结束后,实习成绩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和实习材料完成情况作出综合评定。评定内容如下:

1.实习考核鉴定表:实习结束后,前往单位实习的学生鉴定意见由基层实习单位导师填写;开展“一懂两爱”生产实践的学生鉴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由地方基层单位或团队指导老师填写;参与抗击新冠疫情一线的学生鉴定意见由当地政府负责人员协助填写;鉴定意见均需加盖公章。

2、实习日记:如实记好实习日记,及时记载每天的工作情况和心得体会。

3、实习总结或调研报告:实习结束时,每个学生需提交个人实习总结或调研报告,不少于3000字。

4.毕业实习成绩考核: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在毕业实习中的实习表现、任务完成情况、实习日志、实习总结或调研报告、实习鉴定等进行综合评定, 成绩提交学院审定。

5、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实习成绩评定为不合格

1)无故未参加任何一种形式的实习;

2)未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实习材料;

3)实习中有违纪违法行为者。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2020629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