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之洞”班(智慧农业)导师遴选工作方案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20-03-27

  为加强“张之洞”班(智慧农业)导师队伍建设,促进智慧农业专业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和“张之洞”班(智慧农业)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遴选方案。

一、导师遴选基本条件

1.热爱本科生教育事业,熟悉国家教育政策法规,遵守《华中农业大学教师教育教学工作规范》,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工作责任心强,具有优良的职业道德和严谨的治学态度。

2.熟悉《“张之洞”班(智慧农业)培养方案》,了解本科生教学管理、创新创业培训和学生管理等基本规章制度。

3.导师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含)以上职称,具有较高的科研能力或管理水平。

4.校内导师为受聘于我校相关专业的全职教师。导师研究方向符合“张之洞”班(智慧农业)专业方向范围。教师来源但不局限于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5.校外导师包括学校外聘兼职教师以及与我校有实质性合作的企事业单位或科研机构人员(非教师身份者如职称不符,可根据具体情况酌情考虑)。此外校外导师还应至少与一名校内教师有合作关系。校外导师可自主报名,也可由校内导师推荐审核。

6.学院每年2-3月开展一次导师遴选或资格认定。

二、导师基本职责

1.立德树人、言传身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并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帮助学生科学制定学业修读计划,在学生选课、专业发展方向、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

3.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等各类活动,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实践平台和条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4.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成才目标,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5.了解所指导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并保持经常联系。平均每月指导学生不少于一次。

6.每学年结束时进行工作总结,并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备案。

7.积极配合相关学院、任课教师,做好相关管理制度的解读、教学信息的收集和反馈等工作。

8.导师尊重学生在本科毕业论文或其他实践创新活动中的自主选择。

三、导师配备方案

1.每名导师每学年只能指导1名“张之洞”班(智慧农业)学生,但可同时担任不同年级“张之洞”班学生导师。

2.在确定教师的导师资格后,非特殊情况下可直接连任。

3.学院每年4月面向“张之洞”班(智慧农业)全体学生公布导师信息。通过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确定,并于当年5月底双方将互选结果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如无特殊情况,导师将负责指导学生完成本科学业。

四、导师工作考核办法

1.学院成立导师工作考核领导小组,于次年6月份(学年末)对导师工作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导师履职情况、工作实效和学生满意度等。

2.考核结果为优秀者给予精神表彰和一定物质奖励。

3.考核结果为不合格或因工作调动等原因不在本校工作的教师将被取消导师资格;名下指导的学生通过协商可另选导师。取消导师资格需一年后才能重新申请导师资格。

4.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参考学校相关办法为导师记相应工作量并发放相应绩效奖励。

5.具体考核办法需经导师工作考核领导小组讨论决定,由学院负责解释。

五、学院领导小组组成

组长:朱龙付

副组长:罗朝喜、孙超

成员:章元明、李林、杨万能、徐文兴、明淇、冯梅

六、导师遴选流程(针对2019级)

1.2020320日前在网上发布遴选通知,广泛宣传,采取自愿报名和推荐相结合的模式进行遴选。

2.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填写申请表,并将电子版于2020330前发至学院本科生教务办冯老师fengmei@mail.hzau.edu.cn

3.学院对申报人员进行资格审核,于2020410日前确定导师名单并进行公示。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2020319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