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植科院2023届“张之洞班”(智慧农业) 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方案
作者:审核:编辑:明淇发布时间:2022-09-12

各位师生:

根据教育部有关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最新通知文件,为规范做好我院推荐 2023 届张之洞班(智慧农业)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推荐对象

2023“张之洞班”(智慧农业)本科毕业生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附件1),制订相关方案、强化过程监督和落实最终审核,全面推进推免工作。

三、基本条件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3)遵纪守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以确定最终推免名单之前为准)

5)大学前三学年(动医专业前四年)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GPA)班级排名前70%以内;无必修课不及格学分。

6)获得2名教师推荐信。其中1名教师须为毕业论文、或大学生国创、SRF、挑战杯、神农杯、“硕彦”“硕果”计划、“三助”计划等科研实践的指导教师;至少有1名教师为高级职称(教授/研究员)。  

四、考核方式和内容

(一)学生申请

2022912日,面向全院公布本办法。

学生可综合自身条件,在自愿的基础上,于913916日,将个人申请材料纸质版提交至第三综合楼B309明淇老师处。个人申请材料包括:

①《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3届推免工作个人申请陈述表》(附件2)

②2名导师推荐信(附件3)

校外导师推荐信由校外导师扫描后以“学生班级-姓名-推荐信-导师姓名”格式命名,由校外导师本人用所在单位邮箱发至指定邮箱:qiming@mail.hzau.edu.cn;

校内导师推荐信应由学生提供表格给导师,导师写好后用信封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字,由校内导师提交到三综B309。

③相应科研记录本、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等支撑材料

温馨提示:学生申请(以上所有材料及邮件)截至时间为91616:00,逾期将不予接受申请。

(二)综合评审

1.资格审核。在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指导下,成立专家综合评审小组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所提交的材料(导师推荐信、个人陈述表及相应证明材料)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专家综合评审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

2.综合评审。专家综合评审小组对具备遴选资格的学生进行综合评审。综合评审全面考察学生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学习能力、科研潜质等方面,兼顾学生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等因素。各学科专家综合评审小组对学生的各方面表现进行综合评分,综合评分总分100分。其中,科研潜质及成果占比40%,竞赛获奖占比30%,志愿服务占比10%,到国际组织实习占比10%,其他占比10%。综合评审结果会在第一时间公示接受师生监督。综合评审具体时间安排将适时告知。

(三)学院公示

按照总成绩=前三学年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GPA)(折合为百分制)*80%+综合评分*20%按分数从高到底对满足推免基本条件且参加推免综合评审的学生进行名次排位,根据学校确定我院推免指标后,将依照最终的专业名次排位确定最终推免人员名单并第一时间公示,公示时间为3个工作日,接受师生监督。

(四)结果上报

公示无异议后,向学校上报推荐名单。

(五)特别说明

“张之洞班”(智慧农业)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有权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相关安排。

五、监督管理

1.规范管理。学院坚持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的基本原则,加强规范管理与程序监督。严格审核学生学业成绩及相关材料,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现象。实行回避制度,如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其他相关人员报名参加学院推免招生的,须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须主动报备;相关学生(含本校教职工子女)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主动向学院报备声明。

2.接受申诉。学生对推免生工作有异议,可向学院推免遴选工作小组反映也可直接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申诉

学院申诉电话: 027-87282139;027-87282131;

学院申诉邮箱:sunchao@mail.hzau.edu.cn

学校申诉电话:027-87281542(本科生院);027-87281816(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27-87282056(纪委办)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20229月12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