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合作、创新 ——学院召开2021年青年教师发展座谈会
作者:审核:编辑:陈志强发布时间:2021-03-15

3月11日下午,学院青年教师发展座谈会在三综B308会议室举行,院党委书记周雄、院长朱龙付出席并参加座谈,全院30名青年教师代表围绕原始创新、平台建设和国际合作展开热烈讨论。会议由朱龙付主持。

朱龙付代表学院在欢迎新进教师后,向大家分享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学习情况,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并认为大家要加强对国家政策的理解和掌握,更加重视服务国家战略和引领科学前沿。

与会教师围绕“原始理论创新或解决重大产业共性问题的创新”“学科未来发展公共平台建设”“一流国际合作”等三个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关于原始创新 大家认为:学院要加强作物学、植物保护两个学科交叉合作,推进青年教师间多交流多合作,在融合上下功夫;要在制度层面进行改革,破解“短平快”考核机制,制定“冷板凳”计划,让青年教师有沉下心工作、长时间攻坚的环境,在重大创新上下功夫;要注重应用型和新兴前沿学科的平衡发展、高水平博士后队伍建设,在保障上下功夫。关于一流平台 大家认为:学院要围绕团队建好公共平台,发挥设备的最大效能,避免重复购置,在盘活资源上下功夫;要建强公共平台管理队伍,促进管理机制改革,提高平台服务水平,在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关于国际合作,大家认为:全院要积极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继续保持与国外科研合作交流,吸引优秀博士后和外籍人才加入,在师资国际化上下功夫;要继续推进研究生出境交流,扩大中长期国际合作或参加国际会议的研究生群体,在人才培养国际化上下功夫;要积极谋划和组织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会议,加强与国外机构和科学家的多方位合作,既要重视与发达国家合作,也要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在科研与社会服务国际化上下功夫。

朱龙付指出,原始创新首在创新也在积累,要从体制机制上加强保障,鼓励多学科合作,鼓励“坐冷板凳”;在现有条件下,团队要加强统筹协调,让每位教师在工作中找准问题,创新思路和持续突破,助力青年教师协调好短期和长期目标静心工作;平台建设重在质量,围绕优势和新兴领域加强平台建设,加强支撑队伍建设,探讨支撑队伍的体制机制改革,支持技术水平高、奉献意识强的教师安心工作;国际交流重在实质,国际人才引进中要注重质量,加强条件保障,打造良好国际交流氛围,支持外籍职工舒心工作。周雄指出,青年教师作为学院主人、学院的未来,大家当坚定信心、肩负使命,做更加积极主动的谋划者、启动子,做牵头人、召集人,在成就学院事业同时促进个人发展。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