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朱龙付为智慧农业专业新生作导学报告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0-09-15

    913日上午,智慧农业专业导学交流会在三综七楼报告厅圆满举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教授作“智慧引领未来农业”的导学报告。

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挑战

朱龙付用三个问题引发同学们对智慧农业专业的思考并由此代入主题为“智慧引领未来农业”的智慧农业专业导学交流会。紧接着,朱龙付引用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 、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的话“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给我国的弯道超车提供了一个历史机遇”并谈到,“技术和数字化在改变一切,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一系列新兴突破技术涌现,给了物理、数字、生物世界的跨界融合的大机遇,中国现代农业便面临着大挑战。”他指出,农业创新面临的新型技术革命契机包括生物基因编辑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技术,在生产管理上则包括大数据、云服务和智能装备。

朱龙付表示,发展智慧农业是中华人民国和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国家战略,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加强农业与信息技术融合,更是学农人的责任和担当。针对智慧农业大背景下的人才培养问题,朱龙付表示,“大场景、高效益、可持续发展,多学科交叉,生产方式重大变革将是未来农业的共同点,也指向了我们要计划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

智慧+农业人才培养新要求

华农创办了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农业本科专业。谈到智慧农业专业,朱龙付说道,“智慧农业要求农业科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和生物技术等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同样要真正达到智慧农业的要求,也离不开产前规划、产中监控、产后收获到科学决策和政策引导的总体布局。”朱龙付还阐述了智慧农业专业建设的总体规划,并指出智慧农业培养将要求同学们文理基础扎实、了解学科基础前沿、把握精准专业核心,学院也将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培养方向与多层次、多元化的教学实践平台。

智慧+农业人才创新创业支撑平台

提到智慧农业人才培养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朱付龙表示,学院将提供智能装备、作物表型、作物多维组学平台、统计遗传学、遥感大数据分析、农业智慧生产与宏观农业研究院等平台。他指出,“这将使植物遗传育种更精准高效,其具体表现在基因组重测序与群体遗传学研究成为常态、计算机育种的实现、表型组学让性状鉴定更精确、CRISPR使作物改良更理想,也将使农业生产更立体更智慧,获得农业生产、灾害预警、农村政策决策基础数据采集和分析的新途径。”

最后,朱龙付将智慧农业专业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相结合并说道:“修身让我们明白选择智慧农业的价值并坚定信念,齐家要求我们掌握知识、提升能力,治国离不开胸怀、担当和领导力,平天下则要求我们以国际视野把握时代机遇,实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国家战略中的合作共赢!”朱龙付祝福同学们通过智慧农业的学习,用智慧引领未来,引领创造一流。


文字:何庚达 徐梦伊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