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系列教材建设全面启航
作者:审核:编辑:贾浩洋发布时间:2020-08-06

【编者按】智慧农业专业的开设是华中农业大学“新农科”建设的重要一环,是满足我国现代农业重大需求的重要举措。我校智慧农业专业为我国首个获批的智慧农业专业,为了全面建设智慧农业专业,华中农业大学新开设了该专业系列课程,相应推出系列新形态教材建设。系列教材包括《智慧农业导论》、《植物大数据技术》、《现代作物生产与实践》等。我校于76日召开了汇聚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和扬州大学等高校专家的《植物大数据技术》教材编写启动会,拉开了该专业系列教材建设的序幕;718日召开了《现代作物生产与实践》教材启动会。84日召开了《智慧农业导论》教材编写启动会,此举标志着我校智慧农业系列教材建设全面启航。


 

84日上午,《智慧农业导论》教材编写启动会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旨在讨论和推进该教材的编写工作。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学院的多位专家和本科生院质量与评估处处长肖湘平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杨万能教授主持。

会上,与会专家秉持以学生为根本的原则,就教材的基本构成、章节数目、章节之间的衔接、章节内容的专业深度、教材的应用与课时的契合度、编写工作的具体分工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经过反复的讨论,最终与会专家对《智慧农业导论》教材大纲的意见达成共识,明确了该教材各参编专家的任务。

肖湘平提出教育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改到实处是教材,参编教师应明确老师为什么教,怎么教,教什么;学生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来衡量教材的质量。她认为应突出改革的前沿理念和思想,并期待以此为起点推进系列教材的逐步建设。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教授在致辞中感谢学校本科生院的支持,感谢参编的各位老师辛苦付出。他指出,当前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正面临改造传统农科专业的挑战,希望通过此次教材编写,能够进一步明确智慧农业的人才培养方向,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寻找适应未来农业的新农科人才。他同时希望本教材能成为国家级智慧农业标杆教材。植科院副院长罗朝喜教授随后表示有困难大家一起克服,互相保持沟通,共同推进教材编写顺利完成。

据悉,《智慧农业导论》及智慧农业系列其他教材的编写是为满足现代农业高等教育教学需求,是智慧农业专业建设重要环节,是我国新形势下“新农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中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系列教材建设,将为我国智慧农业专业建设设立参考与标准,引领我国乃至全球智慧农业专业复合型农业人才培养模式,最终服务于我国农业的升级转型,满足我国现代农业4.0建设的重大需要。

 

文字:智慧农业新闻团 李宇轩 吴易轩 罗光春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