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生相聚“云端”开启本科毕业论文中期“云检查”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20-04-30


(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在校与学生连线)


(毕业生在线展示自己毕业论文思路)

4月24日至4月30日,植科院在线开展了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中期答辩检查工作,360余名毕业生分到12个教研室在100余位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线上平台进行了中期“云检查”。

学院按照论文进度不缓、标准不降、质量不减、学生毕业不延的要求确定通过学生线上汇报答辩、指导老师交叉查阅论文材料等方式进行中期答辩检查的方案。

“毕业论文的要求只会高不会低”

“虽然受疫情影响对本科生毕业论文作了一定调整,但我们肯定确保质量!”按照要求,毕业生须准备中期进展自查报告、外文翻译等材料。受疫情影响,部分毕业生的毕业论文不得不做调整,改变为文献综述等方式。

昆虫教研室王满囷老师表示,线上答辩的方式拓宽了我们选择专家的范围,我们可以邀请更多的专家同步参与到我们的讨论点评中,这是一次很好的师生互动机会。遗传育种教研室的张祖新老师则认为:“今年情况特殊,毕业生在家中查阅文献和撰写论文的时间更充裕,故而毕业论文的要求只会高不会低。

农学1602班学生贾蓉的实验安排不能如期进行,在与老师沟通后确定改为文献综述的方式。她说:“我在网络上自学了文献管理器的使用以及如何分类阅读文献,这提高了我检索阅读文献的能力,让我能够更高效率完成论文的撰写。在听了其他同学的汇报和老师们给出的指导建议后,我对保质保量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还是充满信心!

“交叉评阅的方式能够让指导老师‘对症下药’”

为了适应师生无法面对面交流的情况,植科院创新方式方法确定教研室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学生线上汇报答辩或老师分组交叉查阅电子材料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自查和督促。

“教研室中四位老师为一组进行交叉查阅毕业生毕业论文的电子材料,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资料需要发给除指导老师之外的三位老师评阅。”植物生理生化教研室的丰胜求老师介绍说,这种交叉评阅的方式能够让指导老师“对症下药”更好督促、指导毕业生进行毕业论文撰写。植物病理教研室的肖雪琼老师表示:“要求学生按照毕业答辩的格式准备PPT,汇报研究进展及论文写作进度,同时提交论文初稿,供老师们评阅、提问及提修改意见,这是很好的师生在线交流方式。

毕业生们普遍认为交叉查阅的方式让他们压力不小,也是一种倒逼自己认真撰写论文的方式。在种子科学与工程教研室的“云答辩”现场,种工1601班的曾鹏介绍了自己下一阶段论文撰写的安排:“目前我正在进行论文的数据处理和撰写相关的文献综述。按照老师们的意见建议,我希望在五月中旬拿出初稿请指导老师审看。他认为,老师们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交叉查阅后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一针见血,很有针对性。

“我们将会与毕业生们‘并肩作战’”

为了做好本科毕业论文相关工作包括本次中期检查在内,所有的指导老师、教务老师、辅导员老师等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如“点对点,一对一”的联系沟通,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方案的确定等。正如真菌教研室的肖扬老师所说:“我们将会与毕业生们并肩作战’,一起努力保质保量做好毕业论文。”

我们希望同学们注意毕业论文提交时间节点并多与指导老师沟通。我们也号召学院的老师们全力在线指导大家进行论文的撰写。负责学院毕业论文工作的教务老师冯梅表示学院从2月开始每月通过问卷形式了解毕业生们的论文进展、与指导老师沟通等情况及面临的困难等。她说:通过毕业论文的中期检查,我们发现还是有部分同学在论文写作方面存在困难。下一步,学院将邀请相关专家为大家开展论文撰写的专题讲座。

“疫情期间,严建兵老师非常关心我们毕业课题进展情况,数次询问。农学1602班的竹永丽在参加完本次中期检查后说,所在课题组的肖英杰老师也随时跟进大家的毕业论文撰写情况。我们还多次针对毕业论文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开会进行商讨。老师们和师兄们的关心让我们很感动!

据了解,植科院重视做好疫情之下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的相关工作,先后发布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关于2020届学士学位论文质量标准相关规定》《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关于推进2020届学士学位论文后期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0届学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等多个重要指导性通知,强化具体指导,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不缩水”。下一步,学院还将就本次毕业论文中期“云检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发动指导老师开展深入指导。


文字作者:戚杰

供图人:何顺、耿甜、展茗

审核人:罗朝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