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植科院召开研究生线上教学研讨会
作者:审核:编辑:李志强发布时间:2020-04-25


424日下午,植科院在线召开研究生线上教学研讨会,集中研讨研究生线上教学相关事宜。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祁婧、学院副院长罗朝喜及本学期为研究生线上授课的部分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王满囷主持。 


章元明为研究生讲授《数量遗传学》课程。“《数量遗传学》是一门经典的研究生课程,是一个带有工具性质的学科,对学生处理分析实验数据和实际应用有很大的帮助。”他认为,该课程的线上教学要处理好相关公式推导、PPT内容修改等问题。

王学奎和崔克辉两位老师针对《植物生理学专题》课程的线上讲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王学奎表示,虽然在授课过程中有学生频繁掉线,但从听课率来说,比实体课堂高很多,因实验下田等因素造成的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高,不能做到主动学习、主动思考。

徐章逸、周雁、康恒老师教授的课程是《食用菌研究进展》。三位老师表示,由于课程选课学生较少,故而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较好操作,有利于开展学生之间的讨论。但他们也提出,线上授课中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办法看到学生的反馈,建议借鉴本科生教学的经验,多加尝试,逐渐改进。

舒少华、李晓华、肖扬和吴明德4位老师则针对全英文课程的授课情况同大家进行了交流。他们一致认为,全英文课程的授课存在互动性差、完成作业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希望学院能够出台相关政策不断加强过程考核等。

罗朝喜则从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教学之间的差异出发为研究生线上教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认为,线上课堂的管理比之于实体课堂其实也无太大差别,应因人而异,不断加大过程考核比重,加强过程考核力度。同时,他强调课程考试的形式也可以多样,即“一课一策”,灵活进行。

王满囷在听完老师们的交流后进行了发言。他肯定了各位老师们在疫情期间进行线上授课的敬业态度。对于老师们所提的问题和相关建议,王满囷指出研究生线上教学可以采用问题引导式的方法穿插于章与章、结与结、PPTPPT之间,不断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有效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他表示,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也是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契机,能够让我们更好地思考该如何上好研究生的课,该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祁婧作了总结讲话。她对学院各位老师爱岗敬业的态高度认可度,并对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完成线上授课任务表达了感谢。她表示,疫情期间确保教学秩序正常给学生们送去了温暖,给学生们带去了镇定。她建议授课老师们在授课时间上做到精准把控,同时能够结合线上教学调研数据,用好线上资源,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

文字:李焕楠

审核:王满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