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特殊时期的自我关怀与成长-植科首场人文“云讲坛”顺利开展
作者:审核:编辑:李志强发布时间:2020-03-22

核心提示:321日晚上应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徐红红老师做客植科院第8期《人文讲坛》,作了题为“特殊时期的自我关怀和成长”的线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QQ图片20200322081358

新闻网讯(通讯员 庾文琳 牟凤楠)针对疫情期间同学们或多或少可能出现的忧虑、焦躁等心理问题,植科院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徐红红老师,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了一场线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321日晚上7点,讲座正式开始。共有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线上讲座。

徐老师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Paul McLean提出的大脑三位一体理论,并以此为基础用众多具体的案例讲述了人在遇到重大事件时的三种状态。同时,她也提到本次疫情会给湖北疫区居民及相关医务工作者等带来的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这可能会对他们形成长久困扰。“疫情过去,但心理战疫才刚刚开始”,因此,武汉在疫情结束后,将需要众多心理咨询师到武汉来进行心理疏导工作。徐老师还特别指出,面对心理问题时,大家都需要及时觉察与应对。

疫情期间,一家人都长时间隔离在家,因此很容易产生“次生伤害”,即与父母、爱人、孩子之间的关系危机。当徐老师风趣地给分享了网上各种“危机事件”时,大家都表示深有同感。针对这一普遍问题,徐老师提出了自我关怀三要素,即“自我仁慈”,先爱己才能爱人;“与人连接”,分享与沟通能使快乐加倍,痛苦减半;“静观当下”,将着眼点从未来拉到当下。随即,老师介绍了“钟表时间”和“心理时间”的概念,当我们不再陷于回忆过去,投射未来的“心理时间”之时,我们就可以平和地去做好当下的事情,解决当下的矛盾。徐老师笑着说道:“我相信同学们都有能力找到一种合适的循环方式,来解决这些矛盾,达到平衡”。此外,她还向大家分享了正念行走、正念呼吸、正念饮食等心理学上比较热门的“正念”方法,来协助大家专注当下。

疫情期间宅在家,很容易情绪爆发,那么情绪管理就成为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对此,徐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一种“剥洋葱”式情绪管理方法:通过身体层(安抚情绪)、感受层(探索情绪)、思维层(转换情绪)、行为层(核对情绪)4个层面入手,分解异常情绪,并最终以平和的心态改进自身行为。她强调,我们应该多去想一想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开启自己的“第三只眼睛”——站在对方的立场理性思考,以此消化情绪、化解矛盾。

讲座接近尾声,徐老师给予大家最真诚的祝愿:希望大家能够做到自我觉察、自我反思、自我理解,关爱自己。讲座期间,徐老师也推荐了一些心理相关书籍,包括《自我关怀》、《当下的力量》等。

讲座问答环节,大家通过会议室对话框积极踊跃地提出了自己面临的问题,从学习焦虑到就业焦虑,再到当前面对疫情的焦虑心理状态,徐老师都一一做出了解答,并在讲堂末尾给同学们留了心理疏导热线,希望有需要心理辅导的同学能够及时的得到心理咨询帮助。

审核人:王满囷

img_0103

 QQ图片20200322081342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