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植科教工晒“年度账单”述说奋斗2019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0-01-13

    (通讯员 木直)110日至11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专业教师于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举行了2019年度总结交流会。校长李召虎,副校长严建兵,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Dave Jackson教授及学校相关学院领导老师代表、学院离退休教工代表参加参加了活动。



亮身份彰显党员家国情

述职中首先亮明党员身份,“我是一名中共党员”在每一位党员教师的汇报首页。“今年是我入党的第20年,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积极筹划与组织支部活动,积极参加学院相关党政会议,建言献策”,栽培与耕作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汪波副教授深情谈到,“党组织活动一次都没有缺席过”。植物病理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2019年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谢甲涛教授在前往德国柏林交流访问期间前去瞻仰了马克思、恩格斯塑像,找寻属于一名党员同志的初心。“当前,国外环境不一,而国内是高速发展的”,他表示在如此稳定且高速发展的国家里,要心怀梦想,奋力追梦,激情工作,继续奋斗20年,为国家发展做贡献。



让思政融入每一个课堂

评教位列学院前茅的郭亮教授表示一直在学习和调整自己的授课方式,他不仅将课堂思政融入到课程的每一个章节,也将思政融进学生的第二课堂。《普通昆虫学》教学团队带头人周兴苗副教授,注重课堂思政和实践育人,作为2017级张之洞班班主任,带领班级去咸宁乡村振兴示范园学习,并表示“实践育人是农业大学生去农村奉献的第一步”。学院的每一位教师,已然把“立德树人”、“思政课堂”等元素融入教学和人才培养中,让思政的“盐”撒到每一个课堂。




把论文写在世界大地上

彭**教授一直致力于再生稻研究,今年机收再生稻产量创历史新高,他多次到湖南、河南、安徽考察再生稻科研和生产情况,在蕲春县赤东镇酒铺村郦民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牵头搭建的“中化农业-华中农业大学现代农业技术研发与应用联合实验室”正式运行,统筹湖北省作物学会成立。边银丙教授在全国食用菌产区开展科技下乡和技术服务30余次,重点试验示范推广珍稀食用菌大田周年栽培模式,兼职校办企业零报酬担任董事长开展技术服务,助力产业与地方经济发展。杨光圣教授助力油菜新品种的试验示范与技术培训工作,合计推广油菜面积200多万亩,推动新品种种子生产示范与技术培训,农民收入大大提升。药用植物教研室胡学博教授主持“一带一路”传统药物开发国际合作,将科技成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学院教师注重学术成果研究,重视将科技成果服务社会,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将温情渗进植科人心里

2019年是植科院教职员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一年,留下了许多为之点赞的故事,充满了力量与温情。学院举行了“2019·植科人”颁奖礼,授予傅廷栋、张献龙两位教授的“名师讲思政”为“最有情怀的思政课”,授予姜道宏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躬行者”,授予朱芬等老师“最受本科生欢迎的授课教师”,授予学院“三田”课教学团队“最具创意课堂”,授予彭**教授“最具有爱的导师”,授予鄢文豪教授“最走心班主任”,授予辅导员明淇老师“最温情的育人瞬间”,授予Dave Jackson教授“友谊奖”,献给在校工作30年及以上教职员工“耕读育人奖”,授予李合生、荣秀兰等5位教师“退而不休燃情依旧,育人路上孜孜以求”,授予曹凑贵等3位教师“工会贡献奖”。点点滴滴,时时处处,彰显着植科人的奋斗状态,涵育着育人瞬间,将温情沁入植科每一个人的心里,形成了属于植科人的“内核”。














植科院副院长朱龙付作了学院2020年度发展规划报告。他重点围绕学院师资队伍、学科交叉与融合,资源整合及社会服务等方面阐述当前面临的挑战,2020年要着力于一流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及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工作,要把立德树人与培养支农爱农人才相结合,要激活学科发展竞争力,要提升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助力学院“兴”的愿景。



植科院党委书记周雄围绕“植科·奋斗2019”向全院教职工报告了一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周雄指出,学院党委始终以“政治定向、思想领航、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综合保障、务实重行”为要求,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强农兴农使命,用实际行动助力“一张蓝图干到底,众志成城兴植科”的使命和愿景。



    张献龙、严建兵、李召虎与教师们就交流会内容深入交流。



张献龙教授谈到,连续多年全程参加学院的述职汇报交流,深刻感受到此活动的意义。汇报交流会有利于促进相互之间学习、交流与合作,有利于相互“传导压力”,营造出全员奋斗的良好氛围。



   严建兵指出,植科院教职工年度汇报交流会呈现教师们一年来干事创业的精神劲头和良好风貌,值得点赞。他强调,每一位教职员工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中明确高校教师的初心,切实培养好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要深刻认识当前传统农业改造升级所面临的挑战,思考如何变革创新;要提前谋划“十四五规划”,贡献华农智慧与方案。



    李召虎充分肯定了植科院在“复兴作物学,振兴植物保护”的宏伟蓝图下取得的进步和成效。指出,老师们在年终之际盘点和总结过去的同时也要冷静客观地思考自己的工作,积极思考未来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农业人才。他指出,在快速发展和更新的新时代,未来的工作要以目标为导向,以解决问题和推动进步为重点,要将所做工作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迎接重大挑战和突破瓶颈问题。李召虎强调,大家要继续求新求变以适应未来发展,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核心素质的中国农业人才,把“复兴作物学,振兴植物保护”写在祖国大地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