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于峰教授做客作物学高端讲坛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11-15

11月14日下午,湖南大学生物学院于峰教授应邀做客作物科学高端讲坛,于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601会议室开展题为“FERONIA:A central regulator of plants growth and stress responses”的学术报告。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植科院相关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杨细燕教授主持。



于峰教授首先介绍了类受体蛋白激酶FERONIA在植物生长发育和逆境响应方面的研究进展,揭示了FERONIA介导的多肽信号转导机制。FERONIA在感受到多肽配体RALF信号后,能够促进下游EBP1蛋白的合成并将EBP1磷酸化。磷酸化的EBP1随后能够进入细胞核并绑定到下游基因的调控元件上来调控基因的表达。另一方面,他通过对RALF基因在不同物种中进行序列比对发现,植食线虫中存在RALF基因而其它线虫中不含RALF基因。此外,以不同植物为食的线虫的RALF基因在进化树上不能聚类在特定的分支而是分散分布,推测线虫中的RALF基因可能是从植物中水平转移获得。线虫中的RALF基因可以在线虫体内正常表达并分泌到植物细胞中与植物的FERONIA结合,最终抑制植物的免疫反应。FERONIA突变体植物由于不能感知线虫的RALF,其对线虫的抗性增强。这一机制的解析为通过调控FERONIA信号途径进行线虫的防治提供了理论基础。



在报告中,于峰教授从科学研究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展现整个信号网络的同时更注重细节及关键问题的解决,并指出科学研究要主动创新,要有“无知者”无畏的精神,勇于多做尝试。



于峰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师生们就核定位蛋白EBP1如何被FERONIA磷酸化、RALF蛋白受体的广泛性、激酶蛋白在细菌中表达致死及蛋白磷酸化研究方法等展开了讨论。



撰稿人:陆雅鹏

审核人:杨细燕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