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在我校举行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9-09-22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何颖姣 宋璞玉)9月21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在我校举行。此次大赛以“青春同植保融汇新时代,创新与创业筑梦新植科”为主题,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农艺(含农学、植物保护)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植物保护专业教学创新联盟、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北京昆虫学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承办。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42所高等院校的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大赛。

(开幕式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讲话)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中国植物病理学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彭友良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农艺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李论等出席本次大赛开幕式。廖济忠在致辞中对各高校参赛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我校优势学科及特色。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写好植物保护新篇章。彭友良表示,发展与进步的时代为广大大学生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机遇,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将这次大赛打造成具有学术特色、富有成效的学术品牌。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彭友良教授讲话)

本次大赛分为多个模块,着力于全面发展植物保护专业技能,培养学生们的创新实践力。标本制作比赛考验了参赛选手们速度和准确度,参赛选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操作。在细节方面,参赛选手还将昆虫借助昆虫针插入固定于泡沫板,蜻蜓、蝴蝶等昆虫还需用到展翅板来舒展翅膀,以达到不把鳞粉碰掉,保证标本的生动性。大赛还对各校微景观作品进行了展览以及相关答辩,吉林农业大学的“昆虫阅兵式”利用昆虫标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中国农业大学的“未来乡村图”表达了对乡村振兴战略政策的信心,塔里木大学的“绿洲梦”为土地荒漠化的改变贡献了新疆智慧……各式各样的作品令评委赞叹。

(标本制作)

(参赛学生与评委交流微景观作品细节)

植保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展示中,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小蜜蜂大产业”项目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这个项目由邓杰等11名成员共同研究、中国农业大学周欣教授等指导,聚焦精准扶贫,创建“互联网+蜂产业”的新型产业模式,建立蜂产业扶贫基地、蜜蜂科普基地、开发蜜蜂文话创意产品,在致力于促进蜂产业发展与科研创新的同时,为云南省勐腊县河边村的村民提供帮助。我校植保1705班的杨诗怡所在的队伍获得了此次植保创新创业项目的一等奖,她表示非常感谢实验室的老师和指导他们项目的学长,感谢学院和实验室给予他们此次参加比赛的机会。“能够站在全国植保竞赛这么大的平台,对我和我的团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也是一次很好的成长体验。”她这样说道。

(创新创业项目展示现场问辩)

此外,本次大赛还设立了本科生学术交流、青年教师论坛等,加强了各高校师生的交流。

大赛的组织者、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周兴苗老师表示,此次大赛我校作为东道主,采用更加创新的“雨课堂”等形式,新增了本科生交流等项目,提高了考察学生动手和答题能力的难度,为各个院校的师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比赛的环境。“我们要在更多版块上去冲向第一层次,这是我们今后的目标。”周兴苗表达了他对我校植物保护专业学生的未来期许。

此次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共设置四个奖项,分别为三个模块单项奖和一个团体奖。其中,我校分别获得植保专业技能展示特等奖,植保创新创业优秀项目一等奖,植保专业本科生学术交流报告一等奖,以总分第一荣获大赛团体特等奖。


(彩万志教授为团体总分特等奖学校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颁奖)

据悉,此次植保大赛是深刻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的一次大赛,将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放在首位,旨在提高广大师生专业能力,期望能够为我国培育更加优秀的植物保护专业后备军。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将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

审核人:孙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