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研究生“第一课”听课反馈会
作者:审核:编辑:李志强发布时间:2019-09-12


        911日上午,学院本学期研究生“第一课”听课反馈会在三综B308举行。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副部长兼采购与招标中心主任付军、图书馆馆长甘霖、研究生院副处长王瑞斌、祁婧、学校各职能部门正科级干部,及学院党委书记周雄、学院副院长王满囷、朱龙付、姜海及王沫、郑露等任课教师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王满囷主持。


反馈会上各位领导干部分享了自己的听课体会,并且和任课老师分别就自己的听课及上课情况对研究生课程教学提出了问题和建议,研讨氛围热烈。

甘霖指出:“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小课教学的魅力,老师的个人知识渊博,对每个领域旁征博引、信手拈来,激励着我在岗位上尽职尽责”。付军肯定了我院研究生课堂的授课秩序以及任课老师精心准备的全英文PPT;但他指出因学生生源不一致、基础参差不齐,致使课堂互动出现问题,老师的提问很多,但学生回应太少。强调我们需根据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因人施教、因课施教,全面将学生引入门。王瑞斌在肯定任课老师知识面广、学生学习态度好的同时,认为研究生的课程能否打破从概念入手,一步步介绍的模式,是否能够以问题导向开展教学。姜海提到板书使用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指出科学研究及学术讨论是研究生教学的核心;朱龙付认为课程的内容仍需探讨,课程缺乏系统性,任课老师之间需要多交流。他指出了研究生教学需要改变的4个关键点:小班授课、研讨式授课、实践技能提升、基本理论提升。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的其他老师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如进一步提升研究生课程的前沿性,加强案例课程的建设等。

王满囷指出:“我院研究生教学规范化已经建立,现已进入内涵式发展,我们要全面提升导师、任课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对课程重要性的认识,系统设计完善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对标世界一流,与国际接轨”。与会的任课教师也对如何上好研究生课进行了讨论,介绍了自己的做法或经验。


最后,周雄书记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应该在思想上提高认识,认识教学对于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指出要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培养的改革,重构教学体系。他认为应该从研究生在成为准科研人员之前所应具备的知识体系、方法技能和思维方式这三个方面出发,根据学生的起点去进行分类指导,在大框架的教学体系下形成个性化教学。研究生课堂应该更多带着学生思考,激发学生动力。他呼吁所有老师都应该提高认识去面对“对研究生教学、培养有更高期待”这一挑战。

 

 

 

  字:费甄臻

摄  影:王蔻   

审核人:王满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