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姜道宏为新生讲述现代农业与植物保护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9-09-04


“大家思考过粮食安全问题吗?”“中国会缺粮吗?”,在9月3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新生导学报告会上,华中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带头人姜道宏教授首先抛出自己的问题,引发了学生们的思考与讨论。他围绕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现代农业及植物保护主要科学问题和实践问题等几大内容,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近290名新生分享了他的所思所感。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全程参加了报告会。

姜道宏从粮食安全问题切入正题,结合具体数据与其他国家进行对比,揭示了我国的粮食现状。他表示,在过去有许多农业问题,例如耕地面积不断缩小、土壤质量下降、农业灾害频发等,部分地区收成不足,导致我国仍需大量农作物的进口。现如今即使国际环境竞争激烈,但在国家战略政策的支持下并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农业已经在向现代高科技农业大步迈进。

谈到植物保护,姜道宏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运用大量的图片例举了一些常见的植物病虫害,它们破坏农业生产、破坏生态环境、影响人类健康甚至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 “没有植物保护,谈何生产效益?” 他向同学们强调了植物保护的重要性。植物保护阐述了作物、有害生物和环境交互作用的机制,始于农业生产,也将一直伴随农业生产。植物保护事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安全,事关最直接、最要紧、最急迫的民生问题。对粮食作物进行植物保护为我国每年挽回1600亿斤粮食。

姜道宏认为,科学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探索未知世界,提高和改变人类对事物的认识,获得高自由度。他指出,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得到的结论也会不同,在他眼中病原物就有可爱的一面,种田也可以是富有诗情画意的。姜道宏还从国际局势角度出发,分析农业相关问题,鼓励同学们树立责任感,增强好奇心、质疑精神和挑战精神,勇担使命,掌握先进技术,优化智慧决策,为促进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互动问答环节中,姜道宏与同学们探讨了关于植物保护的社会舆论等问题,“科学本就分为两方面——做研究和做科普,要给老百姓宣传普及相关问题,这样矛盾才可以解决。”他表示,社会舆论虽然会对科技的推动有一定的影响,但不可能抵挡科技前进的脚步。

在被问到听完报告会后有何感受时,植生1912班的许瑾祺这样说道:“教授学识渊博,风趣幽默,平易近人。让我明白自己现在应当去想的不只是自己的生活能够如何,更多的去思考自己可以为社会做什么,为国家做什么,为世界做什么。


文字作者:何颖姣

摄影作者:黎晨聪

审核人:孙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