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未来农业发展与我的科研之路
作者:审核:编辑:李志强发布时间:2019-09-04

93日下午,植科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学术报告在三教S1报告厅举行,应王满囷副院长邀请,院长严建兵教授和青年学者王茂军教授为现场400余名新生带来了题为“农业与未来发展”和“我的科研成长之路”主题报告。


报告伊始,严建兵院长向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从事农业研究有什么样的未来?他让各位新生都好好思考这个问题,给自己一个答案。随后他从为什么选择华农;我们的大学为什么值得珍惜;农业的未来;忠告和建议等四个方面作了报告。他以莱斯特·布朗的《谁来养活中国》为引,阐述了中国农业的未来。他指出目前农业的发展面临两个重要挑战:一是谁来种地,二是可持续发展。农业发展的挑战也伴随着新的技术革命契机,每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都会有一个大国的诞生,而第三次技术革命,中国有望完成弯道超车。


严院长还给在场新生提出了宝贵建议,他鼓励在场新生珍惜人生中做出的每一次选择,每一次努力;要有积极阳光的态度,与人为善,虚心向师兄师姐学习,多看文献多提升自己。


随后,王茂军教授为大家分享了他自己的科研之路、成长之路。从基因功能验证到海岛棉基因组测序分析,再到棉花纤维和品质改良。虽然中间经历过挫折,也曾想过放弃,但最后凭着自己的努力坚持和对科研的热爱,取得了创新成果并发表了多篇高水平sci论文,同时获得了2019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提问环节,有同学向王茂军教授提问,在研究生期间最大的心得和遗憾是什么?他回答道:“遗憾倒是没有太大的遗憾,但是给我最大的心得感受是——没有创新,谈何研究?只有明确自己研究的重大意义,才能打鸡血似的工作。任何一种创新性想法,如果不努力去实现,都是空想。”


报告结束后,学院副院长王满囷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说道,从茂军老师的分享可以看出他是一个享受科研,有梦想的人,其实每一份成功的背后都是苦苦的堆积和坚持,永不放弃。他对新入学的硕博新生提出期望:天道酬勤,我们做科研需要时间的投入,需要全身心投入,需要心无旁骛,才能取得傲人的成绩。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