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植科“院长第一课”讲述农业的未来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9-03

“在华农求学的时光让我实现了从一无所知到拥有一技之长的转变。”9月3日上午,植科院院长严建兵教授围绕“农业的未来”这一主题做了专题报告,为2019级新生上了“院长第一课”。本科生院副院长、学院副院长李大鹏,本科生院教学运行管理处处长刘震及新生班主任同全体新生一道聆听了严建兵教授的授课。



从命运改变到发现自己的不足,从快速提升到思考问题方式的改变,严建兵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华农求学、在中国农大国家玉米改良中心、 康奈尔大学、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求学和深造时的故事。他说:“以上的经历让我重新理解我大学学习的不足:广度和深度不足;模式单一;多样性缺乏。”他表示,今天的大学生很幸运也很幸福,因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目标如以学生为中心、本研贯通培养、国际化视野和全球胜任力培养等都给人更多的成长、发展机会。



谈到“我的大学为什么值得珍惜”这一问题时,严建兵认为学校以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愿景,学院以“建设世界一流农学院”为使命,点燃了师生携手奋斗的激情。他谈到,在这样伟大的目标下,学校历史悠久、学科优势明显、校园环境优美等都为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没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没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

“《谁来养活中国》这本书中所讲的内容令人深思。”严建兵表示,袁隆平、李振声、戴景瑞、盖钧镒、傅廷栋等一批老一辈农业科研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莱斯特·布朗的提问:中国人自己养活中国人。“中国农业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可持续发展。”他提到中国粮食隐性自给率降至65% ,8%的土地使用了40%以上的农药和化肥等问题。但他也表示中国农业发展面临新的技术革命契机,“第三次技术革命,中国有望弯道超车。”他分析中国未来农业发展可能有规模化大田种植业、现代设施园艺业集约化等几种态势。“培养智慧农业人才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支撑。以智慧农业引领传统农科提升改造是解决当前农科人才培养问题的重要途径。”严建兵说,32年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带动传统农科发展到当下传统农学学科与信息、工程技术等交叉,可见设立智慧农业专业是学校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

严建兵还为同学们解读了《美国科学院:未来农业发展的五大方向》的相关内容,并以个人所开展的科学研究工作为例,同大家分享了“从头驯化作物满足未来个性化需求”的想法和一些探索、尝试。

严建兵鼓励同学们保持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多读书,找到自己看世界的方式;努力学习,培养学习能力,从被动安排到主动作为;加强锻炼,培养一项体育爱好;与人为善,融入新的生活,让自己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


同学们提出关于农业技术的实践应用、智慧农业专业相关准入条件、植物保护未来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严建兵一一作了解答,谈了自己的看法:解决问题的方法总比遇到的困难多,努力学习,不断探索,从而寻求到新的解决方案;应该利用现代技术探索更高效的生产方式来满足大家对食物、健康的需求;应开拓思维,去思考未来农业新的解决方式;通过绿色防控,为未来农业提供个性化发展需求。

 

文字:戚杰

摄影:覃楚惟  伍儆人

审核人:孙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