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开学第一课”听课座谈会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9-09-02


“要把课堂作为育人主阵地。”9月2日,学院在三综B309会议室召开了两场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听课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张金洲,正处级纪检监察员刘朝晖,校医院院长童庆伟,副处级组织员魏云祥等学校职能部门领导和学校各职能部门正科级干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走进植科院专业教师的“开学第一课”并在听课结束后同授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学院党委书记周雄、院长严建兵、副院长罗朝喜、姜海、朱龙付、王满囷等学院领导和胡立勇、余四斌、李建洪、边银丙等教研室主任参加座谈会。

“学院专业老师重视教学,课前老师们集体备课、研究教学的做法很难得。”张金洲认为所听课堂的教学效果良好,课堂思政贯穿其中,真正发挥了课堂育人的作用,对于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强调,学院推动教授上讲台对于年轻教师而言起到了很好的垂范作用。他建议,后期听课要多听专业教师讲除绪论外的专业内容讲授,同时,教师要要求学生养成做笔记的好习惯。

刘朝晖对所听课堂情况进行了点评。他建议课程内容的深与浅、多与少和时间的长与短要站在学生理解能力上多考虑,同时,要增加课堂的提问互动,并对于课堂的“低头族”要及时进行提醒,做好引导。童庆伟表示,所听课堂的效果比较好,课堂有亲切感,教师给予学生的信息量大。

胡立勇、余四斌、李建洪、边银丙等教研室主任也先后发言。余四斌表示,教学相长亦须尊师重教,要切实发挥好助教的作用,推动教学方法的多样化。李建洪指出,专业课堂要将课程思政融入其中。主干课程都要发挥助教作用,让他们参与全过程。边银丙认为,老师要提升对课堂秩序的把控能力和讲授知识的水平,不断激发学生兴趣。


学校各职能部门正科级干部也谈了自己听课后的感受,给出了改进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上好一门课是每一位专业老师应该做的。”严建兵表示,学院正在推进教学评价方式的改革,不断给予学生课堂自主选择权,同时,进一步做好集体备课,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他希望,学院全体专业教师要在课堂上做到系统性、前沿性讲授,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金课”,体现专业价值。

周雄在总结时谈到,学院要继续发扬良好的教学传统,为教学秩序的稳定、学生快速“收心”等发挥积极作用。教师要有对课堂、对学生的责任心,不断加强教学方法的改进和教学策略的调整。“我们要坚持教授上讲台的好做法;要坚持将课程思政贯穿始终;要坚持教学生为人为学,不断激发学生兴趣,点燃他们成长的‘小宇宙’。”他强调,要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将第一课堂同第二课堂融合,提升协同育人的能力。同时,要进一步落实好助教制度。他建议,新入职教师在正式授课前要认真去听一门课,学习和借鉴有益经验,为上好课做好准备;针对不同课程之间的交叉问题要认真对待,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建立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


文字作者:徐梦伊

   影:张彤

审核人:张贵礼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