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北日报客户端】81岁傅廷栋院士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机遇只给有准备的人”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9-02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孙林、刘涛)9月1日,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生产类374名新生聆听了开学第一课——81岁的傅廷栋院士围绕“努力学习,做好准备,为国家做贡献”的主题,为他们导学。

傅廷栋院士讲述了自己选择农校、从事农业、求学华农的经历,生动地告诉新生们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并给他们在未来的学习上提出了几点建议: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理论联系实际,科学安排时间、听好每一次课。

 

                                         

                                            

 

 

“机遇,只给有准备的人。”傅廷栋院士说,坚持就是胜利,不自满就是胜利。“知识+团结+信心+感恩+责任+榜样=无穷的力量”是自己克服逆境的秘诀,学子们应该注意加强“逆商”的培养。

傅廷栋院士深入分析了当前世界油菜的发展趋势,与新生们分享了其团队近几年在油菜多功能利用上取得的一个个突破,包括复种饲料(绿肥)油菜在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地广泛应用的情况,以及油菜耐盐碱、抗病育种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结合发现波里马细胞质雄性不育的经历,他鼓励学生们:“只要方向明确、坚定信心、努力工作,就一定能够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农业生产作出应有的贡献!”

 

                                          

                                           

 

 

傅廷栋从童话故事切入,为新生们科普了杂交技术在品种改良上的巨大作用,并以自己撰写《西游后记——漫游农业》一书的例子启发他们,兴趣是可以培养的,也是可以整合的,专业与兴趣的整合会更有特色。他寄语青年学子:“努力,做好准备,就能抓住机遇;努力,不懈追求,就能创造成果。”

在导学报告会结束后举行的小班研讨环节,新生们热烈讨论了傅老的谆谆教诲。大一新生吴冰洁说:“听了傅老的报告,我更加体会到,我们不是仅仅为自己而学,更是为国家、为社会、为人们更好生活而学。这是一个升华。”

(本文图片由通讯员王梓安摄)

http://news.hzau.edu.cn/2019/0902/54816.shtml?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