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好迎新第一课,汇聚植科育人力量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9-01

新甲子元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迎来374名新学子,在落实学校相关迎新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打造了具有植科特色的迎新育人大课。

·打造线上“第一课”

在融媒体时代,网络阵地是育人高地,是思想引领的重要阵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围绕“植科心緑”微信公众号与QQ工作号打造迎新育人网络矩阵。

注重大师引领。“植科心緑”推出“植科2019迎新季|院士的成长时光”短视频,让新生了解到傅廷栋院士从“小傅”到“老傅”再到“傅老”的成长之旅,也推出关于傅廷栋院士寄语青年大学生的主题栏目——一位“青年”说给青年人的话,拉近新生与院士的空间“距离”。



实现情感共融。“植科心緑”推出“来自班主任的问候”“学班这里有话说”,植生1903班班主任助理李子萌在话里行间表达期待,“我们绕了这么一圈才遇到,希望你们会成长的很自信、很阳光,很坚强。大学不是走过场,请保持一颗向上的心,勇敢拥抱更多的可能性,那些充满阳光的地方才是青年追随的方向。”植生1909班班主任、青年教授鄢文豪对同学们寄语“请胸怀宽广学会包容、请目标明确持续付出、请积极乐观乐于交流”。在新生第一次班会中,鄢文豪教授因出差德国,全程通过视频参与班会。

·上好班主任“第一课”

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核心使命,班主任是“三全育人”的一支重要力量。“评判一个班主任工作做得好不好,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看这个班级毕业十年聚会是否邀请你”。828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教授在学院新生班主任培训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体会和思考。



战略很重要。严建兵结合自己的经验与班主任们深入交流,并建议班主任要做好专业导学,告诉学生应该做什么;要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要做好学生的生活帮手,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监督学生破除手机依赖症,树立积极阳光的形象;要重点关注第一代大学生,努力帮助消除城乡隔阂,从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关心学生,增强学生自信心;要善于发现人才,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成长成才的机会,为华农未来30年培养卓尔不群的人才;要容忍有个性、有缺点的学生,给他们提供宝贵的试错机会。



战术要讲究。严建兵还分享了做好班级工作的技巧与方法,班主任要注重班会和个别谈心谈话相结合,班会前开好预备会,对班会进行设计,达到预期效果;要努力营造良好班风和寝室文化;要严格要求学生,提高标准,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力、身体素质等各方面综合素养;要了解校院有关制度,当好政策宣讲员等。

·做好家长“第一课”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一直以来注重家校联动育人,搭建家校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家庭在高校育人中的作用,更好地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8月29日,植科院在第三综合楼报告厅A705举行问学斋· 2019级新生家长见面会,200多名学生家长参加。



让家长也做“植科人”。学院党委书记周雄向家长们介绍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是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与学校同岁,历史优秀,孕育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农业人才。周雄还特别为家长们介绍学院基于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从微观、宏观、产业链等多个方面设立的“智慧农业”新专业,并表示新时代的农业将更加智慧、现代化,学农人也将更加综合、专业化。



达成家校育人共识。学院领导和专家老师与家长在深入交流中均表示,家长与学校积极有效的互动是非常有必要的,要保持学生情况互通、家校表现互通。家长们会后也表示要努力与学校一道协助孩子实现角色转变,快速适应大学生活,鼓励和创造条件让孩子自立、自强,提早明确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学有所成。新生梁涵宇家长会后表示,“相信华农,相信孩子们,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珍惜光阴,为华农新甲子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为了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及学校迎新工作要求,切实把握育人机会和渠道,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针对迎新工作布局了一张育人“战略图”。除了以上三个“第一课”,在近期还将陆续举行傅廷栋院士、张献龙教授、姜道宏教授等专家的“学术第一课”,严建兵院长“新生第一课”,燕东平跑团“运动第一课”,昆虫宴及昆虫标本制作等“学科体验第一课”等一系列具有植科内涵和特色的活动,让新生进大学就感受学院的育人品性、学术品貌和文化品位。

 

文字:秦书航 戚杰 邓芷兰

摄影:张贵礼 胡祚

审核:孙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