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郭东灵:在华农寻找到更好的自己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9-08-30



在华中农业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学1602班  郭东灵

2019年8月30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我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学1602班的郭东灵。2016年我入学那会儿,大家也刚好步入高中。2019年大家进入大学时,我也步入了毕业年级,但我们很幸运的在学校新甲子元年相遇。所以,我想代表学长学姐们热烈欢迎各位小伙伴的到来,热烈欢迎你们和我们成为一家人。

相遇在华农,我们会共同经历什么呢?我想,首先可能是心态的转变。高中已经成为过去时,而大学正在进行时。只要我们自己继续努力奋斗,华农这所大学会为我们提供各种平台,送我们去到想去的地方。其次可能是生活的适应。车票的目的地变成了“热情”的武汉;对面食有着近乎苛刻要求的同学也喜欢上了热干面;免费的WI-FI变成了HZAU……相信我所经历也将成为你所经历,成为我们共同的经历。

现在,大家和我一样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大学该如何去品读,大学生活如何去度过,都需要我们去思考,去实践,去收获。对我来说,华农,就是那个承载我梦想的舞台,助我乘风破浪的港湾。初入大学时,我也和大家一样,怀着些许迷茫但又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现在,我觉得大学的这三年,老师们的指导、自己对机会的把握和挑战的应对让我渐渐找到了成长的方向。

刚开始,我对农学专业又爱又怕,爱是因为专业确实是我所爱,怕是因为担心后期进入实验室、下到实验田吃不消。在经过一年扎实的系统的基础理论课学习后,我在大二的时候坚定地选择进入实验室,开启了我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严建兵教授课题组的学习、探索和发现之旅。记得刚进实验室,导师严建兵教授就把我叫到一边说:“本科生要提够一万份DNA才算合格。”那会儿,我听到这句话心里一惊,这得花多少时间啊,估计DNA还没提完,我都要毕业了!现在回过头去看,其实严老师是希望我能够多一些定力和坚守。现在距离一万份的目标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没有后退,反而坚持不懈。每当我在实验中遇到什么困难,我就告诉自己:“一万份DNA还没提够了”!两年来,从最初基本的实验操作记了一遍又一遍,笨手笨脚地跟在师兄师姐身后问个不停,到现在能够独立完成一个个小实验,为自己的课题冥思苦想;从初读文献面对专业术语时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查,到现在能够全文通读提炼精髓。所以,我也希望大家能且把握住“提够一万份DNA”的机会。

作为一名学农的本科生,我在专业课堂上和阅读前沿文献的时候,看到了中国的农业发展同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便萌生了想出国去看看的念头。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先后去到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日本鹿儿岛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当我们在萨斯喀彻温大学的实验农场里看到很多智能的农业机械时,大家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咱们的‘三田’实习可以先小范围尝试下。”“其实咱们中国很多平原地区的机械化水平也不错,但相比起来,咱们还有提升的空间。”其实大家的话语让我开始深深地思考,比较之下,我们应该为中国农业现代化做什么,我们又应该为世界农业现代化做什么,或许,当下的努力便和这些思考有关。在华农,除了拥有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外,我们还可以拥有狮子山讲坛、新年音乐会等高品位的文化艺术活动,还可以拥有诺奖学者进校园等高质量的学术交流互动,还可以拥有发展兴趣、展现才华的各类社团,等等。

如今我选择攻读硕士研究生,继续我的科研梦,为了那一万份DNA和尽己之力助推中国和世界农业发展。关于梦想,我想说科研很苦,却也很酷,未来,我想做个cool girl!真正让自己去践行“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嘱托和“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祖国和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的期望。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作为学校新甲子元年的新生,这是一份荣耀。我愿与你们共享荣耀,一同努力,做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不虚四年,不枉青春,在华农寻找到更好的自己!

谢谢大家!


注:图片源自南湖新闻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