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植物保护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评估会暨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校举行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8-19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攀攀 戚杰)8月17日上午,植物保护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评估会暨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我校分子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评估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吴孔明院士、宁波大学陈剑平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我校傅廷栋院士等十位学者组成论证组。校长李召虎,副校长姚江林出席,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植物保护学科全体教师参加此次活动。会议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主持。

姚江林代表学校向各位学者长期以来对我校植物保护一流学科建设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肯定了植物保护学科对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农业转型的积极作用。他谈道,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植物保护学科的发展,不断加大该学科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力度,学校对植物保护学科的发展充满信心并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植物保护的发展。

随后,谢甲涛教授以“真菌病毒资源挖掘及水平传播特性”为题汇报了领域近期工作进展。谢卡斌教授分享了团队从CRISPR基因编辑、生物信息学等工具出发进行的关于水稻与微生物互作机制的研究。植物保护学科六位青年教师也分别汇报自己的研究及相关进展。

我校植物保护学科带头人姜道宏教授以“华中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为题,对学科过去几年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表示,学科坚持采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巩固实践育人、加强线下教材线上课程建设、创建三助计划、增加学术交流会议等措施。姜道宏还阐述了我校植物保护学科当前发展所面临的考验与改革举措。

评议环节,学者们充分肯定了我校植物保护学科在过去三年取得的成绩,并就学科建设和青年教师发展的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者们指出,植物保护学科是植物科学与环境科学的桥梁,华中农业大学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植物保护一流学科建设要谋划未来,不能简单盲从;要继续坚持“以本为本,本科至上”的本科培育模式,培育出真正懂植保、爱植保、献身植保的学生;要加强学科顶层设计,充分调动学科老师的积极性;要注重植物保护学科与信息、遗传育种等其他学科的交叉发展。

李召虎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一流学科的建设是面向未来的,学科现在做的工作要有引领性。学科的发展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要深入思考改革模式,要做到“先知先觉,特色鲜明”,要学会打破一级学科的禁锢,积极合作,解决学科前沿以及重大的科学问题。

审核人:王满囷

http://news.hzau.edu.cn/2019/0819/54721.shtml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