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植科院2019年暑期夏令营圆满落幕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7-14

7月8日-11日,来自全国29所高校的91位学员共聚狮山脚下,参加植科院2019年暑期夏令营活动,共同度过了一段精彩的学习交流时光。

全员引领学术之美

夏令营期间,植科院师生为本届学员组织了校院情介绍、前沿报告、学科介绍等多场报告,旨在让学员充分了解学校、学院、学科、学者。

开营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周雄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基本概况,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促使更多的有相似追求、有共同价值观的优秀学生加入到学院学术探索和科研创新的战队中。



严建兵教授做了题为“研途的风景——我是如何爱上玉米的”专题报告,他从自己读研究生的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结合玉米的发展史和研究现状,不断互动提问,启发营员思考,并寄语在场学员“选择比努力重要、要用才华撑起野心、努力也很重要。”姜道宏教授从粮食安全方面做了题为“现代农业和植物保护”的报告,他指出现阶段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创新农业生产模式至关重要,智慧植保已经成为农业发展趋势。他鼓励营员们拥有远大志向,开拓思维,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

为了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各个学科的情况,栽培、遗传、育种、作物信息、植病、农业昆虫、农药和应用真菌等八个二级学科的教师代表分别对各自学科做了详细介绍,期学员们未来华农学习,共同为世界农业发展和生命科学研究贡献华农智慧。

全过程互动谈科研之路

本次夏令营,学院挑选了10位青年教师担任营员指导老师,每天与学员同进晚餐、共同交流,在活动期间随时为营员答疑解惑。



为了帮助学员充分了解学院科研方向和师资队伍,学院特别组织了师生交流会、朋辈交流会、实验室交流学习等多场次多形式的交流活动。二十余名老师代表和优秀研究生代表参与了作物学和植物保护两个场次的交流。学员们就转基因技术、作物信息学技术、抗逆境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讨论,也就自己关心的导师选择、宿舍条件等学习生活问题和考研相关问题与参会研究生进行了交流,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在集体交流的基础上,学院充分尊重学员个人意愿,由志愿者分别带领学员们进入到学院五十多个实验室,参观了自己心仪导师的实验室,并与老师、实验室师兄师姐进行了沟通交流。经过一系列深入交流,学员们对学院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有了充分的了解,对实验室研究内容和实验平台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未来的选择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全方位参与,尽显学员之全

今年夏令营的最大特点是从参观式参与型的转变,充分发挥学员的主观能动性。为此,学院组织了实验技能大赛学员科研潜力展示闭营晚会等活动。



实验技能大赛分为油菜、棉花、玉米、植病、昆虫五组,学员们按照不同的研究方向进入各个实验室参赛,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仔细操作,顺利完成实验任务。夏令营最后,每一位学员都根据自己的科研经历进行个人科研风采展示,就自己的学习获奖情况和科研经历做了分享报告。闭营晚会上,学员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呈现了学员多才多艺的一面

在夏令营闭营仪式上,植科院副院长王满囷教授宣读了表彰决定,并向获评优秀学员的营员颁发证书,期待营员们学业有成,明年相约华农,再会狮山。来自石河子大学的郭钢谈及参与本次夏令营说到,“在华农短暂的四天时间里不仅收获友谊和知识的喜悦,同时感受到了华农的优美环境和人文关怀,更是感受到了植科院强大的科研团队、雄厚的科研实力和领先的科研平台,期待在明年九月能够到华农学习

据悉,今年是植科院第五年举办暑期夏令营活动,现已成为学院研究生招生宣传的特色项目。未来,植科夏令营将继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升品质,让全国广大优秀大学生从活动中了解华农、了解植科院,笃定学术目标,坚定科研之路


 

文字:王敏  王晨 王乔
摄影:王晨

审核:孙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