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合生:努力拼摶,实现著书育人梦想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9-07-11

       201211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有关“中国梦” 的重要讲话,他明确指出“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 “中国梦” 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国梦” 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远大的理想,实现“中国梦” 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奋斗。而且需要每一个中国人脚踏实地、立足于不同岗位,从我做起,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献身。

我于1982年至1984年在日本囯名古屋大学留学,1992年晋升为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教授,从那时开始,我就有一个朴素的梦想,当时我深切地感到,国家现代化农业建设需要农业大学不断培养出成千上万的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农艺专业技术本领的合格人才。多年来高等农林院校植物生理学教学第一线的教师们盼望农林口有一本适合本专业的优秀植物生理学教材早日问世。1996年,国家教委(教育部)启动了“高等农林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我们学校在陈华癸院士率领下,通过申报竞争中标,于19967月启动, 199911月结题验收。参加该项目组的部分教师在2000年参与了王忠教授主编的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植物生理学》的编写工作。为深化和落实面向21世纪教学改革研究成果,本人在2000年主编并出版了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原理和技术》,2002年又主编出版了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现代植物生理学》。 同时,为了配合学生复习,本人又在2003年联合10多所学校编写出版了《植物生理学学习指导与题解》

三本教材岀版后受到社会认可。2004年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课程首批入选国家教育部“精品课程”2006年本人又主编并出版了《现代植物生理学》第二版,并批准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由于李合生在主持教改项目组工作和创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方面的重要贡献,2006年被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了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学研究中心主持在清华大学召开的《回顾与展望-“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 研讨会》,并在大会上做了专题发言。由于《现代植物生理学》(2),内容丰富新颖,知识结构合理,理论联系实际紧密;受到国内广大读者的好评,被60多所高等农林、师范、科研院所选用作为本科教材及考研主要参考书。但由于近些年来植物生理学科进展迅速,教材的更新显得很有必要。为提高新版植物生理学教材的编写质量,在20118月我们组织全国部分兄弟院校“植物生理学”教学骨干教师在本校进行了“植物生理学”教材建设和相关教学研讨与经验交流。在全体副主编、编委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编辑的共同努力下,《现代植物生理学》(3)20126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且在201211月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囯家级规划教材》

2013年4月中旬,本人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了在广州华南师大召开的“笫三届海峡两岸植物生理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与研究研讨会”,并且在大会上做了题为中国植物生理学教材建设的回顾、探索与展望的专题发言,并全文发表在植物生理学报第6期上。

些年由河南大学宋周云和华农大王学路教授翻译的国际权威教材美国加州大学Taiz L. 和Zeiger E. 主编的植物生理学第五版巨著汉译本,2015年6月在科学岀版社出版、发行,国内两位植物生理学权威——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武维华院士在为汉译本写的序中,称赞潘瑞炽和武维华等编著的植物生理学和李合生编著的现代植物生理学等教材是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优秀敎材,这应是全国最权威专家对植物生理学教材的客观评价!同时也对参与《现代植物生理学教材编写的二十五位编委的鼓励和鞭策教育部在“十二五”期间启动了“高等农林院校基础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及系列教材”建设项目,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课程2013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并于2014年在爱课程网(WWW.icourses.cn)上线。为跟上教学改革和二十一世纪生命科学快速发展步伐,本教材列入了2018年新形态教材建设计划, 加强数字课程建设也为了修正3版教材中不妥之处和补充近几年来植物生理学领域的新进展、新成果,重组了本教材编委会,“现代植物生理学”(笫3版)进行全面修订。

新形态教材的修改方向是纸质教材内容精简, 数字化的教学内容丰富, 并且与纸质教材一体化设计为加强教材网络立体化建设,本版采用“纸质教材﹢数字课程”的形式出版,将丰富的知识拓展内容及动画等置于高等教育出版社“现代植物生理学”数字课程网络上,书中以二维码形式呈现,供学生自学、参考,拓展知识面

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囯家级规划教材《现代植物生理学》(4版)2019年6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了, 受到了专家和同行的关注和好评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院士在为《现代植物生理学》(4版) 写的中写道:我相信新版教材一定会在高等农林院校本科植物生理学的教学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对提高本课程教学质量和培养农林高级建设人材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对中国植物生理学教材建设的未来有一个新梦想,为培养岀高水平的合格人才,进一步提高我国植物生理学教材质量, 我期朌不久的将来,我国热心植物生理学教材建设的精英团队在几位植物生理学院士率领下写出一本世界一流的原创性的中文或英文版本的中国植物生理学教材,让它跨出国门,走向世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