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授学者进中学:科普农业知识,传递现代农业魅力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6-06

5月31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昆虫教研室黄求应教授,油菜团队郭亮教授应邀参加全国百强中学——湖北省黄石二中开展科普报告并进行招生宣传。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黄石二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肖雨荻和近300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前,肖雨荻先带领大家参观了校园,途中她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黄石二中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以及校园建筑分布等,途径图书馆,黄求应和郭亮教授与同学们热切交谈并结合图书馆的绿植进行科普。

“大家知道经常在灯下飞的虫子是什么吗?”“白蚁与蚂蚁有什么区别呢?”“哪些地区有白蚁?”,活动一开始,黄求应就用一串问题引发了大家的好奇心,紧接着用视频、图片等方式生动形象的向同学们揭秘“神秘的白蚁社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就是指的白蚁。”一分钟的短视频向大家展示了白蚁是如何毁灭一座堤坝的全过程,同时他还介绍了其对甘蔗、文物古迹、煤气管道、房屋建筑等的严重危害,现场一片哗然。“有白蚁,不要怕,来找黄老师!”他表示,华中农大昆虫教研室现在已研制出的防治药剂以及通过物联网平台检测技术,能非常有效的防治白蚁,未来还会结合人工智能、5G和物联网等技术,实现更高效的防治。



郭亮结合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为大家带来题为“为农业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分享报告。郭亮通过自己如何与农业结缘的故事,告诉同学们努力、选择和坚持在成长中的重要性,他表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只有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奋斗才可以获得成功,同时一定还要有面对困难和挑战的勇气。而后,他用一组图片将自己在美国见到的现代化、机械化农业与中国农业的现状进行对比,介绍了中国农业现在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强调智慧农业发展势在必行。他认为,高水平的农业大学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的保障,在向同学们介绍了华中农大的学科特色、科研实力等基本情况后,他向同学们发出诚挚的邀约:“欢迎各位黄石二中的优秀学子报考华中农业大学!”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向两位老师提问、互动交流,来自高二209班的程祝君同学在会后谈到:“对于大学的专业我并不了解也还没有明确的目标,听了今天的报告,让我了解到一个和印象中不一样的农业,以后也愿意继续深入了解,如果有机会我会考虑报考相关专业。”



孙超在交流时表示,希望以后能继续加强与黄石二中的交流合作,除了继续开展知名教授学者进校园的活动外,还可以组织学校师生到华中农大参观学习,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增加学校师生对农业和华中农大的认识和了解。



简介:湖北省黄石市第二中学,位于湖北省黄石市,是黄石市唯一的一所省级重点中学和省级示范高中,湖北八校联考成员,全国百强中学之一,多年来学校高考一类重点大学升学率在80%以上。该校为我校优质生源基地。


 

文字记者:王先洪

图片记者:张涛

 

审核人:孙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