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献龙与青年共话“奋斗才能无悔”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6-03

 核心提示: 5月30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名师讲思政”第二讲暨2019届毕业生党员的最后一次党课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办。国家教学名师张献龙教授作主题为“奋斗才能无悔”的报告,700余名学生参与本次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申璐 袁颖 摄影 王润昶 张彤  姚璐)5月30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名师讲思政”第二讲暨2019届毕业生党员的最后一次党课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国家教学名师张献龙教授作题为“奋斗才能无悔”的报告,700余名同学参与本次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严建兵教授主持。



 张献龙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青年时期的四大理想:吃饱饭、养活父母、提高作物产量、当镇长造福人民。他谈道:“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每个人都要尽力做到回头看的时候不后悔。幸福由奋斗得来,青春是要用来奋斗的。你们要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努力奋斗,担当坚守,为国为民,追求理想。”他还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在陕北窑洞点煤油灯学习的故事,向同学们强调了青年时期奋斗、学习的重要性。谈到新时代青年的理想抱负,张献龙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新青年提的“六个要求”,勉励大家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满足感是一个人事业发展的大敌。”张献龙在介绍自己的科研之路时谈道,1990到2002年,是他艰苦创业的十二年,也是“失去的十二年”:研究团队缺乏力量不知所向,育种体系不完善,科研转型艰难,甚至出现过 “一个人、一张桌子、一名研究生”的尴尬处境。但他没有逃避,而是潜心思考如何把育种做起来。他说道:“人的一生一定要经过磨难,没有谁会顺风顺水,逆境出彩、逆境出才。”2003到2011年期间,科研进入发展阶段;2012到2016年,是奋进、高速发展的五年。这期间他解决了高温危害鉴定技术等难题,随着两篇文章在《Nature Genetics》上的发表,张献龙的科研工作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回顾自己科研工作的阶段,他表示,事业发展要有长中短期规划,要不断给自己加压,科研要始终围绕产业需求开展全链研究。他还鼓励同学们,在任何时候、面对任何困难时都要保持奋斗精神。

“大学科研的目的是培养大家的创新能力,让科研为人才培养服务,寓人才培养于科研中。”张献龙指出,教师的首要目标是培养出高水平的学生,即品德修养好、责任感强、爱党爱国、学术基础扎实的学生。他认为大学是学生与老师共同创新、提高的平台,要做到“老师培养学生,学生也成就老师”。随后,他讲述几个研究生的科研故事,强调了激情、压力、目标等对一个人成功的重要性,并呼吁同学们多锻炼自己,走出舒适圈。“我希望你们不会因为挫折而改变自己的目标,不仅要能肩负起自己的责任,还要能够感受到祖国的伟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他说到。



 提问环节中,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在长时间的奋斗中保持自信和激情”等问题,张献龙予以耐心解答:“理解力、坚韧不拔是科研所必需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自己有要求才能逐渐养成自信,永葆激情。”最后,张献龙对青年大学生提出三点建议:要牢记“四个自信”;要明确社会和农业发展需求,找好人生导师;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及“十大育人体系”之科研育人工作,搭建学术大家讲人生大道的育人平台,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促进新时代新青年全面成长成才,做新时代奋斗者。

审核人:孙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