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鄢文豪:选择就要负责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5-29

“做好自己本该做好的事情,选择就要负责。”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植科院新引进教师鄢文豪这样说到。这些年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华农,团结的大家庭

鄢文豪回想起自己在华农的十年,感触颇多。在本科阶段,鄢文豪进入了生科院生物学理科基地班,当时的基地班需要在两年半的时间内学完所有的主干课程,他提到那时候他们每天的旋律就是学习。“宿舍熄灯后大家就一起搬着小板凳在走廊里写作业,一个走廊几乎全是挑灯夜战的身影。后来鄢文豪在本科第三年的时候进入水稻团队,在这里他遇到了自己的老师邢永忠教授,他们一起下田,一起科研,建立起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他在谈及遇到最大的困难时提到:读研时进行的一个实验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总是失败,直到第四年的时候才做出了结果,获得好的数据,但是在发表文章时又因为某些原因失败了。当时这件事对他和他的老师打击都很大,最终他们相互鼓励相互扶持,重新整理数据投稿,度过了瓶颈期。

在水稻生长旺期,邢老师课题组需要清晨六点田间叶片还有露水的时候下田测量数据,晚上回到实验室继续加班做实验。“整个团队氛围很和谐,很团结,老师对学生都很平易近人,学生之间互相帮助和信任,大家一起劳动,一起吃饭,一起实验,每天都愉快很充实。”

出国,一场六年的旅行

博士毕业后,因为实验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国内暂时不能解决的难题,鄢文豪选择带着问题去德国进行博士后研究。在国外的第一年他的导师就因为个人原因不得不暂时离开刚成立不久的实验室,但是他们的实验进程在这一年中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因为每天凌晨3:00合作导师都会发邮件向他们询问实验进度,并这样坚持了一年。不只是科研方面,在生活中导师也会关心他的衣食住行,细心地想到他作为外国人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并帮他解决。鄢文豪直言这件事对他的触动很大,也让他更加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科研中。在国外生活的期间,他常常会和同在那里的华农同伴一起打篮球、聚餐、看比赛,还会自己做饭接待朋友。他自言自己最大的爱好便是做饭,临走前实验室的同伴们还共同合作制作了一本包含他们各个地方家乡菜的菜谱赠予他。

责任,做好自己本该做的事

刚归国不久的鄢文豪留给大家的印象就是认真和负责。学院辅导员熊攀攀谈及与鄢文豪教授交流时分享到,“鄢老师在担任学院本科创新创业评审人的过程中,他认真地把每个项目的优缺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都详细地标出来,足足写了好几页,让学生感动,更让同事们动容。”鄢文豪时刻不忘记他肩上的责任感,把认真负责的态度贯穿始终。鄢文豪认为,不论是科研还是其他,职业能力易获得,但内在的精神品质才是真正难得的,要牢记自己对团队、对学生有着一份责任。

 期待,做强华农小麦

在谈及自己如今加入的小麦改良团队,他表示自己很幸运能遇到这么好的一个时代,加入这么一个朝气蓬勃的团队。感谢学校对他们的信任,同时也倍感压力,他们会全力以赴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承担好自己应尽的责任。

小麦研究在华农是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小麦的基因在华农从未丢失。他们期望新的小麦改良团队可以在小麦研究大发展时期抓住机遇,沿着前辈们开辟的路,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延续华农小麦的辉煌,力争有一天让全世界知道华农的小麦。同时他也期待实验室能培养出一批有朝气,有想法,有目标而且懂得付出的学生,营造充满正能量的科研文化氛围。

“学习知识永远是最重要的,请把你的人生读好。在寄语学生时谈到,“祝福每一个同学在毕业后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都会觉得很值得,是一段可以让自己骄傲一辈子的时光。”

 

【人物简介】

鄢文豪,20191月以教授引进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小麦改良团队成员2002-2006年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学理科基地班,毕业后保送至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邢永忠教授课题组深造,并于201212月获得博士学位。2013-2018年,先后在德国波茨坦大学及德国洪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鄢文豪长期围绕植物花期花(序)的发育调控开展研究,从基因的转录调控、染色质修饰和活性等多层面研究了植物花发育过程中的调控机制。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Molecular PlantCell ResearchNew PhytologistCurrent Opinions in Plant BiologyNature Plants等杂志上。

 

文字:徐梦伊 袁忻

摄影:吕昕瑶

审核:鄢文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