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育种成果成功转让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9-03-23

王红波(左)和导师牟同敏教授在试验田合影

近日,我校与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协议顺利完成。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牟同敏教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王红波为主要研究人员完成的育种成果“抗褐飞虱水稻新株系‘HB17004-7-88’”,以技术秘密形式独占许可荃银高科使用,合同金额为80万元人民币。

褐飞虱是我国水稻生产中最严重的虫害之一,对南方及长江中下游稻区的水稻生产造成严重威胁。牟同敏教授课题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通过遗传改良技术培育抗褐飞虱水稻新品种。从2014年起,与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全基因组精准育种技术” 成功改良了该公司专营的优质高产常规水稻品种“五山丝苗”的褐飞虱抗性。研究表明,改良株系HB17004-7-88的基因组背景回复率在99.5%以上,褐飞虱抗性提高以后,产量、主要农艺性状、稻米品质与原品种一致。该成果不仅能有效减少种植过程中杀虫剂的使用量,同时也能极大提升该品种的利用价值和适用范围,将为企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该技术成果的成功转化,标志着我校水稻分子育种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