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吴平谈新时代一流本科人才培养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3-19

    314日下午,植科院在第三综合楼7楼报告厅举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汇报及人才培养教育思想大讨论。副校长吴平教授受邀做了题为“新时代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思考与行动”的专题报告,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植科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报告由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主持。



   会议伊始,吴平就听课切身感受指出了我校当前教学中存在一些的问题。她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指出,为了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需要构建严进严出的人才培养管理体系。她强调,要完善激励制度,“制度激励就是要激励老师热爱教学、热爱课堂、热爱学生,就是要激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不是一味坚持学分至上”。谈及人才培养与本科教学,她通过列举四川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的教学改革先进经验,强调了信息化于新时代本科教学的重要意义,结合新时代农业发展需求抛出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关键性问题。吴平的整个报告贯穿了从理念到行动、从教到学的全过程。在行动上,她提出了包括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计划、学分制改革推进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等在内的十项“一流本科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她强调,将以筹备开设普及全校的通识教育《写作与沟通》为例,创新教学方式、整合师资资源、调动学生积极性等,探索式解决课程建设在创新和改革过程中所面临的阻力和压力。


 

    面向未来,吴平强调,要站在学校新甲子、新起点上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时代逼迫我们不断地向前冲,不改革的结果只会是落后和淘汰,哪怕我们今天的努力仅仅只是一个起步,但我们的探索之路定会稳步向前。”“我们要培养真正有担当、有理想、有文化、有家国情怀的时代青年。”“要敢于突破现状,更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一连串话语掷地有声、振奋人心。



随后,植科院院长严建兵围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设想”做了汇报。严建兵指出,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要激活育人主体,贯通育人环节,优化育人环境。他强调学院要进一步落实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增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和学术引领,做到能满足学生们创新创业的多样化需求,最大挖掘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成材潜力。聚焦人才培养方案,他谈到,教学体系改革是硬骨头,要紧紧围绕核心课程体系、能力和素质培养、教学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的核心是要传承和弘扬农耕文明、文化,增强专业和学术自信。会上,严建兵还激励全体教职工积极投身新农科建设。

朱正宁总结道,植科院作为我校历史最为悠久的学院之一,曾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标志性人才,我们要把植科院的育人传统继续传承和发扬。他指出,实现一流本科人才的培养,既要大师们的积极带头,也要将思想上的引领贯彻到每一位老师;既要所有的师生站在新的起点思考,又要管理服务人员通力合作。他最后强调,全体植科人要一起参与人才培养改革和“三全育人”工作,做不愧于时代、不愧于植科院的新教师。




文字:韩明瑞  徐梦伊

摄影:齐英英  张彤

审核:朱龙付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