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植科院:红色育人,要像磁场一样吸引人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1-08

核心提示: 2019年1月4日,植科院2018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在主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办公室、监察处、组织部、研工部、审计处、植科院等单位有关同志受邀出席会议并担任评委。会议由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同志主持。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乔 熊攀攀)2019年1月4日,植科院2018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在主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办公室、监察处、组织部、研工部、审计处、植科院等单位有关同志受邀出席会议并担任评委。会议由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同志主持。



红色育人,落实“从实”与“强化”

     植科院大学生党总支从三个“从实、强化”对大学生党建工作进行了汇报。

     学习实践从实,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党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带头讲党课,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落实好各级党委要求的“规定动作”并结合实际进行“自选动作”,开展红色探访、大学生党员“半月谈”等活动。

     党建业务从实,强化组织管理过程。进一步梳理和规范大学生党员发展过程、规范大学生党支部的日常性管理和指导。

     日常管理从实,强化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规范大学生党支部的日常性管理和指导、修订《植科院本科生大学生党员寝室安全卫生情况评分细则》、出台《植科院本科生党员素质拓展类管理办法》,继续守好大学生党员综合素质提升“六个一”行动、激活研究生党员“一个支部一个目标一个党员一个任务”制度,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支部。

红色育人,抓好理论与实践

     农药与应用真菌党支部深入开展“双一流”建设等研讨活动,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体党员吃透要领,并能指导自身的教育工作,先后赴恩施、十堰等市参与产业扶贫等工作。

     农业昆虫教研室教工党支部书记黄求应同志围绕“学习与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我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贡献力量”为主题,介绍了支部发挥模范带头、战斗壁垒的作用,开展通山县大耒山萤火虫大米种植、指导国家贫困县丹江口市柑橘生产等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为“三农”工作提供华农智慧,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博士后党支部开展“前沿与创新论坛”活动,邀请研究生、本科生参与其中,共话未来农业。栽培耕作教研室党支部以“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实现立德树人”为工作指南,加强理论学习、紧跟时事政治、开展主题活动、结合本职工作,夯实战斗堡垒基础、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战斗堡垒特色、体现战斗堡垒作用。支部成员带队前往荆州、潜江、秭归等地开展实践调研与技术指导工作,继续践行“党旗田野”红色实践活动,落实“红色三助”育人功能,教师深入指导,学生深入体验与学习。

红色育人,融合思政与课堂  

      植物病理教研室教工党支部谢甲涛同志报告过程中谈到,要让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课堂,通过展示支部成员学习日记,自觉学习并在课堂中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党支部建设要像磁场一样吸引人,党内人士积极参与,党外人士积极靠拢”,他对于支部建设认为党支部成员要持之以恒扎实推进自身业务能力,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

      生理生化教研室教工党支部丰胜求同志从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三个方面谈到支部成员带动教师落实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育人理念,课堂内外不忘教师本分和初心,用思政激活课堂氛围。

      遗传教研室教工党支部通过举办遗传学实验技能大赛,促进学生学好、学牢专业课,强化学生重视专业课程学习的意识。行政党支部从强化理论学习、实践能力、服务意识、模范作用四个方面畅谈支部工作。特别是统筹组织学院校庆活动,构建师生、校友共融的大课堂、形成育人共同体。

      报告结束后,评委认真翻看了植科院各支部支部工作手册、党员笔记等材料,对过去一年各支部党建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建议。评委建议要进一步做好学生党支部建设,着力培育样板党支部,支部建设中要旗帜鲜明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教学工作要突出立德树人、以人为本、课程思政的理念。同时将党建工作的方法、理念、措施、机制要进一步升华,打造品牌活动,并将学院党建实践成果固化并推而广之。

      朱正宁同志对评委的建议表示感谢,对各支部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点评。他说,学院各基层党组织要站在党对高等教育的期待、站在高等教育发展历史洪流中定位党建,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牢记立德树人、以本为本的历史使命。要将党建工作与复兴作物学、振兴植物保护的宏伟蓝图紧密结合,发挥党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他要求植科院基层党组织和党支部书记不断增强本领,加强对各基层教研室、支部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师德师风设、学风建设和日常管理等工作中,关心每位党员、每位教师的成长进步,不做事业发展的“旁观者”和“评判者”,以务实、扎实的作风,立根铸魂,领航发展。

      经投票,植物病理教研室教工党支部、生理生化教研室教工党支部和行政党支部被评为2018年度植科院党建工作优秀党支部。


http://news.hzau.edu.cn/2019/0107/53493.shtml


审核人:熊海林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