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十余年再聚首 归来依旧是少年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1-06

    正值我校跨越双甲子之际,13日,我校农学773班校友回母校探访,重回华农再相聚,重温情谊再共话。



校友今日的再相聚——济济一堂

    773班,有工商银行广水支行卢继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委员陈萌山,湖北省技术市场协会理事长袁国保等杰出校友。

    是什么因素促成了他们?77农学校友张立党说:“那时候家里不富裕,我白天在梨园打工,一天摘300斤梨子,梨园每天给我一毛五,就这么攒钱买了收音机,考研究生的时候听英语用;那时候一个宿舍只有一张桌子,备考的时候我们白天就在狮子山上背英语,背困了就去南湖游冬泳,那种吃苦的精神是现在年轻人体会不到的。”说到自己考研究生的过程时,这位年过半百的校友滔滔不绝,精神焕发,话音还未落就咧开嘴笑了起来。



校友眼中的老华农——抚今怀昔

    游览校园时,学校的一些“遗址”让校友们看到了老华农的模样,回忆起自己读大学的时光。

   “这边红色的是博园宿舍区,已经是是老宿舍区了……”讲解员话音还未落,张立党指着三楼的一间宿舍,一边“嘿嘿”地笑着一边说:“这个宿舍是我上学的时候住的,那时候我和老王还经常在下面的泥路上打羽毛球呢。”;路过南湖旁的实验基地,当讲解员说到“大家对这块实验基地应该比较熟悉”时,卢继亮感叹道:“是啊是啊,我还在这个实验基地里面做过实验呢,这么多年过去了这块基地还在这里,让我找到了老学校的感觉!”

    参观博物馆时,卢继亮对着檀木看了很久,他说,檀木在市场上的价值很高,今天在母校看到了檀木,也让他回忆起了过去,想起了老一辈校友的坚毅。“我总觉得和那时候比,现在的大学生遇到困难少了一股冲劲,我希望同学们能像檀木一样,坚韧不拔,牢记自己的初心。”



校友脚下的新华农——今昔非比

    1977年时,华中农学院刚刚将之前下设的黄冈、宜昌、荆州三个分院合并,农业类学科处于刚刚发展的阶段,遑论理、工、文、法、经、管。

座谈交流会上,陈萌山谈及我校“六个一”的时候,拿起手边的一个柑橘面对大家说,“我作为老校友,看到母校的成就感到很欣慰,那时候华中农业大学还是华中农学院,一些学科也刚刚起步,今天学校步入双一流大学,7个学科入选A类学科,和我们那时候比,简直是换了一个世界。”

校友们来到张启发院士的办公室,看到窗台上的望远镜时,开玩笑说:“张院士每天都拿望远镜看着地里的苗,苗就长高喽!”张启发笑着说:“我校占地七千多亩,试验田面积也很大,是需要用望远镜来看。”“我们学校真是越来越好了”“了不得,了不得,我上学的那会儿现在的好多试验田还是荒芜的,变得实在是太快了”。



                                           校友心里的华农情——常怀感恩

    浓浓母校情,依依学子心。华农情怀将身在天南海北的校友们联系在一起。

    作为正逢恢复高考制度第一年的袁国保说:“恢复高考制度给了我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当时特别珍惜这个机会,就发愤苦读;工作之后我也时刻想着自己有这么难得的机会,要为学校、为国家做出贡献,才能不负此生”,谈及对母校的感情时,他说,“我特别感激母校对我的培养,让我从一个农民变成农业科技工作者,现在我在做品种推广,将种子撒向全世界。”

    百廿华农,桃李满天下。新甲子之际,喜迎世界校友的千里回归,期待百廿学府的硕果累累。



文字:李沂衡

摄影:周奕淳 孙泊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