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植科院师生代表共话教育改革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8-12-28

12月27日下午,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持续改进人才培养方案及适应和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如何建立一流课程和一流课程体系、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和专业引导,加强教学管理建设一流课堂等议题,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举行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并深入研讨,为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教学改革、课堂建设的改革贡献植科智慧与方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国家教学名师曹凑贵等全体教职工代表以及本科、研究生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以人为本”是教育改革本位

第一代表团代表胡立勇在“多元化教育及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与讨论”中谈到,学院应该予以教师较为宽松的条件来进行课堂改革,调整教师考核机制,鼓励创新教学实践的进行。第二代表团代表张祖新在“打造师生都认同都能管的长远人才培养方案,适应新时代现代农业培养人才需求”中指出,当前青年大学生缺少应有的活力,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要着力解决“专业前景是什么”“专业能干什么”“学生能干什么”等问题。第三代表团代表王满囷认为,要改变教师传统的授课方式,采取措施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减少对学生的“照顾”,给学生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同时对于学生的教育引导首先应开拓视野、提高认识,树立青年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民族情怀感,以及奋斗目标与人生理想的意识。更要注重学生的学习需求,“本科生想什么”为导向,注重课程设计,要进行“主干课程”+“个性化定制”的课程与课堂改革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本科生学生代表张露在发言中结合自身实际经历,提出了建设活跃、富有激情的课堂,推广小班授课制、增强师生互动等多条对教师的建议。同时她也希望能够实行分阶段细化评教,以便于教师更快的认识自身的问题并予以改正。研究生会主席、研究生代表邹召军在汇报中提到,作为研究生,实验研究成果是最重要的考核方式,但也希望能够促进研究生成绩考核的多样化,包括课堂表现、社工服务等系列方面。

“厚基础”是教育改革的核心

胡立勇和张祖新在发言中均谈到,必须强化基础课程的学习,同时希望重视教学过程中的学科交叉,提高学生综合学习能力。王满囷以如何“厚基础”为导向,也谈到改革本科培养计划,要在低年级加强各类基础学科的学习,夯实基础,要借鉴一流高校的培养方案,做到适量增负,给予学生压力,同时建议实行小班上课、个性选课、极致授课。

张露站在学生的角度谈到,当前很多课程同学们只需临考发力便可取得高分,以至于大家淡化了对于平常课堂学习的动力,只有教师注重全方位、多元的课程考核,才能提升学生主动学习意识,才能解决根源问题,才能达到“厚基础”。邹召军希望能够调整研究生教学计划,在研一以课程为主兼以实验技能方法、论文写作等培训,以便帮助学生做到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

“宽口径”是教育改革的重心

胡立勇指出,当前实践课程的落实程度并不理想,应在本科阶段增加科学研究、专业技能培训等项目,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张祖新也谈到,应该全面落实实践教学方案,将三田等实践课程打造成有文化特色的教学实践项目。王满囷在其基础上也分享到要注重社会实践,同时提出:学科本五界限,应加强学科交叉,要打通各院系之间的特色专业课程,加强人文素质培养,要培养特色鲜明、个性发展、综合全面的学生。

张露表示,希望能够更多的建立学校与政府、企业以及国外院校的合作项目,给学生更多的锻炼机会和多元的发展平台。邹召军也提出希望本科生、研究生课程能打通,供部分研究生补足专业基础知识不足的问题。

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在大会上表示,教育改革的指挥棒已经挥起,全院师生要一同努力,大胆创新方式方法,把所提建议化为可行、可实施方案,落实落细,进一步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课程与课堂改革。

据悉,本次植科院教代大会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3个教师代表团以及本科生代表团、研究生代表团分别进行团内研讨并汇总团内研讨成果,第二阶段是举行全体师生正式代表大会,各代表团汇报团内研讨成果。

 

文字记者:王正昌

摄影:齐英英

审核人:姜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