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傅廷栋:于科研中筑梦文学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8-12-27

     今年正逢学校一百二十周校庆年,也是他八十岁大寿年,他回忆着自己的过往。他说,他曾经的梦想是当文学家。

     他在国内,他首次育成甘蓝型油菜自交不亲和系及其杂种,在国际上,他首次发现油菜波里马细胞质不育;他是唯一一位荣获世界油菜学界最高荣誉奖——“杰出科学家奖”的亚洲学者;他被印度科学院在Brassiea杂志著文中称为“杂交油菜之父”;他是第三世界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同时,他也是《西游后记——漫游农业》的作者——傅廷栋。

     战斗飞机在上空盘旋,小傅廷栋依然紧紧抱住自己手中的书包。至今,傅廷栋依然记得语文第一课《来来来,来上学》和书本上栩栩如生的图画。上中学时,傅廷栋对有图书馆这件事情兴奋不已,第一件事就是借出《水浒传》这本书,每次下课他都拿出书细细品味。因为之前的文学积淀,傅廷栋在中学的国文比赛中取得过年级第三和全校第十三名的好成绩。后来在喜泉农校学习时,傅廷栋的《正义的抗美援朝战争》以铿锵的语句声讨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其中所展现的思想和文采让老师惊叹并在班上宣读。

   “哎,小孩,你手里的书比你的人还重呢!”刚上初一的傅廷栋坐在家门口细细品味着一本三寸厚的《三国演义》,路过的大人们这样调侃道。但傅廷栋只是抬头笑了笑,继续埋头看书。这本三国演义他看了好几遍,“要会看小说,更要会思考”。曹操善于网络人才;刘备用人少而精;孙权重视任用年轻干部,从中,他领悟到了三国时期的人力资源管理。少年诸葛亮师从水镜先生司马徽时先生以公鸡鸣叫为下课铃声,诸葛亮为了延长上课的时间总是在公鸡要打鸣时偷偷喂食来推迟打鸣时间。因此,傅廷栋常常用诸葛亮的勤奋来勉励自己。在华中农学院时,有一次傅廷与同学相约一同前去汉口江汉关,到下午时傅廷栋已无心游玩而提前回到了学校。“只要有口饭吃,只要能够安心读书,比什么都好。

    “作为科学工作者,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也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科普工作。”于是,傅廷栋撰写了一本专著《西游后记——漫游农业》。全书通过孙悟空、猪八戒连伟神话人物的浏览、参观和学习对农业生产中的奇闻轶事了简单明了的阐述,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对各种农业知识和科技前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其中,以八戒的胃痛引出大肠杆菌的危害,从大肠杆菌的自述来描绘现实中存在的卫生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以乌龟和大鳖的抱怨展现奢侈浪费以及贪污腐败的不良现象。

    “人文基础是一切科学的基础,人文素质是科学素质的基础。”杖朝之年傅廷栋依然鼓励同学们,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同学们应该善于从中汲取哲学、文学艺术的营养。


文字: 戚杰 赵之栋 杨怡诗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