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承担的公益性行业(农业)专项“保护地果蔬灰霉病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
作者:审核:编辑:崔灵利发布时间:2018-09-14

95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李国庆教授主持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保护地果蔬灰霉病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了会议验收。会议开幕式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许宁主持,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段武德研究员介绍了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的基本情况,并针对提出有关验收的具体要求。业务验收组组长和财务验收组组长分别主持业务和财务验收。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处长张晓莉,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计财处副处长陈前江和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各项目负责人及各项目协作单位的专家和财务人员共计50多人参加了项目验收会。

由湖南省农科院植保所刘勇研究员等专家组成的业务验收组对项目的研究成果进行业务考核验收。由农业农村部财会服务中心田俊平等专家组成的财务验收组对项目财务进行考核验收。项目首席专家李国庆教授对项目计划任务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各项目协作单位代表汇报了研究任务的成果和重要创新点。验收专家审核了相关材料并进行了质询。业务验收组专家认为,项目圆满完成了计划任务,达到并部分超额完成各项技术和经济指标;财务验收组专家认为,项目承担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完善,项目开支整体符合要求,项目经费管理和使用符合《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管理试行办法》等规定。与会业务专家和财务专家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项目概要】

保护地果蔬灰霉病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总经费1647万元。

该项目针对果蔬灰霉病,研发、优化了灰霉病绿色防控技术,探明了草莓和番茄灰霉病流行的关键因子;摸清了主要果蔬作物灰霉病病菌种类,并建立了鉴定相关种类的分子标记技术;鉴定了14个与灰葡萄孢致病相关新基因;获得了121份抗(耐)性材料;研制了17种微生物菌剂;集成了11套灰霉病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在实施过程中,项目制定了技术规程(地方标准)9项,其中已发布7项;申请专利40项,其中授权专利2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1项;登记了3个防治灰霉病的微生物农药及4个微生物菌剂,优化微生物农药生产线3条;开发出灰霉病绿色防控新技术10项;完成成果评价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发表论文100篇,其中SCI论文39篇;出版专著3部;编写技术手册6本,发放明白纸10.8万份;培养研究生69人、青年技术骨干24人,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1.5万人次以上。在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建立46个灰霉病绿色防控技术应用示范点,累计示范推广面积达30.5万亩,辐射面积555.1万亩,获综合经济效益28.6亿元。通过该项目绿色防控技术的示范推广,提高了果蔬产品的质量安全,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