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许刚博士作客我院人文讲坛,探讨作为人的思考体悟
作者:审核:编辑:李志强发布时间:2018-06-22

620日下午,我院第二期人文讲坛在国际交流中心四楼会议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许刚博士受邀作为主讲嘉宾,校党委研工部部长胡守强、副院长王满囷教授等多名教师与众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师生反响热烈。

 

许刚博士(供图:陈琳琳)

 

许刚博士抛出“何为人文?”这一问题作为讲坛的开场,引发大家的思考。随后,他以中国传统文化从古代到近代的发展历程为引,开始讲述学习传统文化对于非人文专业的学生来说有何重要性,他提到,现在绝大多数学生在选择专业时都倾向于以方便就业为原则,从而选择理工科等实用性的专业,而对于人文学科这些似乎缺乏实用性的专业,许刚博士提出了与实用相对应的“虚用”一说。他认为,“实用”虽然能为国家创造利益、为社会创造财富,但“虚用”才是根本之用。


为了证明“虚用”之用,许刚博士向现场师生提了一个问题,“什么是人?”,“人是有思想的动物。”一名学生答道,另一名学生说“人会思考自己的状态。”,许刚博士笑着给予肯定并提出了一个巧妙的观点:“当你在思考这一问题的时候,你就正发挥了作为一个人的作用”,“在物质条件基本达标的今天,人们开始寻求精神层面的满足感”许刚博士继续道,“而学习人文的作用就正在于此,它能安顿我们的心灵,给予我们深层次的幸福。”

 

接着,许刚博士开始谈“幸福”,他提出“幸福要做减法”,真正的幸福不是来自于对权力和财富的追求,相反,许刚博士认为给他带来幸福的正是他在文史哲中汲取到的对于生命本质的思考与体悟,把自己幸福的底线设得低一点,我们会发现幸福原来很简单。

 

最后,许刚博士同与会师生们探讨了与父母的相处之道和对生死的思考,他谈到,中国的国学经典让他受益匪浅,也指引了他的职业和人生追求,他也希望老师同学们能多去阅读这些国学经典,了解和学习这些先贤们用自己毕生的所思所悟凝练出的大智慧。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