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金危危来我校交流玉米单倍体诱导机理研究的相关进展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8-06-18



(通讯员:李静 张萌萌)6月15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金危危教授做客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科学高端讲坛,进行了一场以“玉米单倍体诱导机理研究”为题学术报告。报告在我校基因楼一楼报告厅举行。

报告伊始,金危危教授说,今年是华中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为表现中国农业大学与华中农业大学的传统友谊,本次报告介绍我们与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教授团队合作突破的课题——“玉米单倍诱导机理研究”。

金危危教授介绍说,目前用于推广种植的玉米基本都是杂交种,配置的原理是先选育纯合的优良亲本,再将其杂交产生。为了得到纯合的优良亲本,传统的方法是通过连续多代自交产生纯合的重组自交系;现阶段可用单倍体技术,仅一季就能获得纯合单株,大大加快育种进程,还可以保证所得植株的纯合度。

接着金危危教授讲述了三种植物中获得单倍体的两种普遍的途径:孢子培养,种间杂交,利用突变体的种内杂交。玉米中存在一种突变的单倍体诱导系材,当它作为父本与其他材料杂交时,后代有一定比例形成仅保留母源染色体的单倍体材料。对于这种现象目前有两种假说解释:其一是单受精假说,即成熟花粉其中一个精核无法与卵细胞结合,而另一个精核可以形成正常的胚乳;第二种假说是双受精假说,认为双受精其实已完成,但由于其中一个精核出现问题,虽然仍可与卵细胞结合,其染色体却会被选择性的降解掉。为了证实是否真正完全双受精,金危危教授说,他们利用有B染色体的材料与诱导系进行杂交,发现后代含有B染色体成分,这证明了双受精假设成立。

为了进一步证明诱导系材料花粉染色体的异常,金危危教授团队与我校严建兵教授团队合作,对诱导系的单个花粉核和单个四分体小孢子细胞进行了分离测序,并鉴定染色体片段倍性。他们发现,诱导系成熟花粉的精细胞核存在高频的染色体片段化,而成熟花粉的营养核和四分体小孢子中几乎不存在染色体的片段化。金危危教授得出结论:单倍体诱导可能与花粉精核的染色体片段化有关。该结果为进一步研究单倍体诱导分子机制与提高育种效率打下坚实基础。

金危危在会上重点感谢我校严建兵教授及其学生李响对此次研究结果做出的贡献。

会后,在场的专家及学者就有关问题与金危危教授进行了讨论。


链接

金危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近年来一直从事植物组学研究。主要包括玉米等作物染色体着丝粒的结构和功能研究;玉米近缘种的基因组学研究;玉米单倍体诱导机理的研究;玉米减数分裂相关基因及其他重要功能基因的克隆。主要研究成果在Nat Genet Plant Cell,PNAS,Nat Commun和Nucleic Acids Res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获科技部863项目,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农业部重大科技专项等基金支持。

 

文字作者:李静 张萌萌

摄影作者:蔡文滔

审核人:李响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