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读先贤故事,传耕读精神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8-04-05


4月4日上午,马朝芝教授、边银丙教授来到植科院1707团支部,参加以“读先贤故事,传耕读精神”为主题的团生会,向同学们分享刘后利先生、杨新美先生的文化故事,感悟精神传承。学院辅导员贾浩洋,植生1707团支部全体成员参与活动。

感悟先贤事,精神永流传

  “深爱油菜,实事求是”是马朝芝对刘后利先生的深刻印象。看着在座学生,回想起当年作为学生向刘后利老师学习的点点滴滴,马朝芝感慨良多,“每次去大田都要走3个小时,刘老师途中每到一处都会仔细介绍,自己很快被他对油菜的感情折服。”马朝芝还举例说刘老师74岁高龄播种时仍然像年轻人一样亲力躬行;为了始终走在科研前沿,退休后仍隔时间去泡图书馆;平常的学术交流中非常容易接受不同的观点……”透过马朝芝的讲述,同学们从不同角度感悟了刘后利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

  作为杨新美教授的学生,也作为植生1707班的班主任,边银丙在分享老师故事的同时也帮助学生解决现实疑难。“杨新美老师70岁出访日本,引进217个菌种。为了选育真菌,杨老师到处寻找香菇栽培的实验基地,最终锁定随州的三里岗镇,并成功遴选2个菌种。”在边银丙看来,杨老师就是这样心系产业,他用香菇带动致富的事迹告诫学生要心系农民,做一个有格局、有情怀的大学生。杨新美教授懂得如何平衡自己,把工作当成自然的享受。边银丙如是说,并劝慰同学们要学会“平衡自我”,向先贤看齐,让追求“精神享受”成为最大的幸福,踏踏实实学好对社会有用的好专业。

不负韶华,继往开来

随后,同学们对老教授们生活中的好习惯、投身科学的兴趣来源等非常好奇,提出了新鲜的问题,使活动再现高潮。马朝芝和边银丙从教授的大学时光说到老年,使同学们重新认识了爱打篮球、爱打太极、爱长跑,样样精通的前辈。并学会在成长中认识自己,认识社会,做对国家社会有益的事。

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座谈会结束,全体参与人员为刘后利、杨新美两位先生的雕像献花祭扫。



南湖新闻网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18/0405/51695.shtml


 通讯员:刘长兴

片:蓝上淞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