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让同学“少跑一公里”的贴心事儿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8-03-21


一间不到十二平米的工作室,对半隔出聊天室和值班间,辅导员轮流坐班,为全院1600余位同学“站岗执勤”。

3月19日上午,植科院辅导员贾浩洋在学院班支群里发布了一条公告:为给同学们提供更方便、更优质的服务,学院在荟园7栋2楼的辅导员工作室于今天正式投入使用。辅导员将轮流到工作室坐班,为同学们批假、批教室,与同学们谈心谈话,到寝室与同学们进行交流等。

消息一出,同学们如何看待呢?

“很好,很欢迎!”

“很开心,批假比以前更容易了。”

“好事儿,设立辅导员工作室能让辅导员和同学们接触的时间更多,能及时和同学们交流沟通,更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问题。”

……

植保1403班学生裴张新说:“如果辅导员想了解我们的就业情况及在寝室的状态,这样一来就很方便。另一方面,学生找辅导员签批各种材料也很方便。总的来说,这是一种‘便民惠民’的做法。”

农学1602班的郭东灵没有提前预约,直接去荟七二楼找到了正在值班的辅导员。“以前要坐校车去主楼办的,如今在宿舍区就能办理。”她说,这值得我们为其点赞。

工作室开放后情况如何?

“2014级毕业生的男生就住在这一栋,我在工作室里为他们修改求职用的简历,和他们聊天谈话都很方便。”辅导员陈志强认为,让同学们“少跑一公里”是一件很贴心的事情。

学院辅导员买合巴说:“消息是19号上午10:00多发出的,下午就有几位同学过来找我们聊天谈心。”买合巴主要负责少数民族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前来和我聊天的同学2017级新生和毕业生为主。新生主要是不适应大学生活,担心与其他民族的同学相处不融洽,不能尽快融入新集体。毕业生担心就业,回家乡找一份好工作压力会非常大。她表示,现在能就近就便地和大家交流,给大家提供一些建议是一件非常不错的事情。

21日上午,辅导员张贵礼在工作室的隔间和2015级的一位同学围绕毕业的问题聊了2个多小时。他说:“这里相对安静,来来往往的主要都是学生。这为我们和学生聊天谈话做深入的交流提供了不错的环境。”

植科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表示,在学生区开辟辅导员工作室并安排坐班一方面回避了办公室太正式、太敞的交心谈心、谈问题的尴尬环境;另一方面有效利用“路过时间”解决批假、交材料等简单事务,减少路途时间;还可以缓解学生晚自习回来后“一伙”找辅导员谈事的拥堵。同时,能让辅导员“想看就看,想转就转”,及时关心和帮助学生,减少了与学生的空间距离感,并且划定了整块“单纯”时间主动围着学生转,提高工作精准度和时效性。

据了解,植科院还筹措经费为工作室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资料存储柜、便携式投影仪、沙发等物品,方便辅导员在工作室开展相关工作。


文字:徐岚茜  

摄影:蔡文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