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心同力做好育人工作  振奋精神喜迎双甲子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8-03-19

同心同力做好育人工作  振奋精神喜迎双甲子

——植科院研讨班主任工作


3月17日上午,植科院在分子楼一楼报告厅举行2018年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姜道宏、李霞、郭亮、谢卡斌等50余位班主任和2016级、2017级本科生学生班主任及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院长严建兵、副院长罗朝喜、王满囷、学工部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熊海林主持。

熊海林首先代表学院向各位班主任通报了2017年学生工作相关情况就当前学生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向班主任们作了简要说明。他希望2018年学院学生工作尤其是班主任工作在各位班主任的奉献和支持下再上新台阶。

研讨会上,担任多届班主任的王满囷教授认为班主任要帮助学生找到成长成才的着力点,班主任要成为有效的倾听者和良师益友。针对班主任如何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的问题,王沫教授以2015级张之洞班参与“回访母校,携手成长”和“中药材植保万里行”两次社会实践活动为例向班主任们讲授经验。同时,校级“优秀班主任”汪波、何莹分别结合自己带班实际情况围绕“如何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这一主题谈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崔凤华就业指导中心吴晓斌两位老师还同班主任交流了“班主任在危机干预过程中的作用发挥”、“新时期班主任如何做好就业指导工作”等问题。

“学院教师对于班主任工作十分热心,专家教授都主动担当班主任。做班主任要花时间同学生在一起!”作为学院院长,也是植物生产类1710班班主任的严建兵在讲话时指出,班主任应该是学生在大学里最亲密的朋友。花时间同学生在一起就是育人和人才培养的过程。他强调,班主任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有效率地做好班主任工作。每位班主任都有自己的风格,每种风格都值得鼓励。“班主任要为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出力。”

严建兵认为做好班主任要注重与辅导员协同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也要注重学风班风建设。“学风班风的形成始于大一年级,班主任尤其要花时间和精力”。同时,班主任还要注重营造班级良好的寝室文化和寝室氛围,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

严建兵对学院班主任工作提出了建议。“我们要鼓励最优秀的学生去最优秀的科研团队,有更高的追求。”他表示,班主任尤其是低年级班主任要关注优秀学生的发展。同时,要推动班级学生积极参加国际合作与交流,往外走开拓眼界和视野。“班主任还要鼓励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科研团队,遇见优秀的团队和个人。班主任要多花时间同学生沟通,注意跟踪培养。”

朱正宁在讲话中强调,班主任是学校学院做好育人工作的重要参与者。班主任要了解对象,了解青年大学生,就要花时间深入到大学生群体中去。他指出,班主任和辅导员都要多看关于青年成长、青年思想调查等方面的文章和书籍,增强工作知识储备。“班主任要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助力青年大学生成长为完整的‘人’;要引导青年大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班主任还要能多推荐有志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讨会上,学院副院长罗朝喜教授还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学院本科生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向班主任作了报告。



    文字作者:秦舒航、刘长兴

    摄影作者:王润昶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