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建育人:“三助计划”师生携手并进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8-03-19

3月18日下午,植科院2018年“三助计划”师生座谈在主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副院长罗朝喜,植物保护教工党总支姜道宏、黄俊斌、李建洪、王国平、董五辈、谢卡斌、黄求应、李博等教授和“三助计划”新入选学生、“三助计划”往届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主持。

座谈会上,“三助计划”往届学生代表张安萌、韩守燕、李夏冰、梁潇以分别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过去一年在导师的指导关心下开展学习、科研的情况及在这一过程中的所得所感。

张安萌在姜道宏教授团队开展盾壳霉基因转化拟南芥初步研究,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果。她说:“科学实验是一件很认真很严肃的事情,进入实验室后一定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要多学多做。”“我觉得要勤奋用心,热心帮助他人;要多学多问,多与前辈交流;要善于思考,真正消化知识。”韩守燕分享了她在黄俊斌教授实验室进行的稻曲菌中septin家族基因功能研究的实验经过和自己的心得体会。李夏冰谈到在实验室里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实验技能,更重要的是认识了一群可爱的人,体会到了真挚的情感。梁潇以则汇报了自己的实验进展并总结了入选“三助计划”对自己成长的意义。“‘三助计划’帮助我学会学习,帮助我培养了科研的兴趣,也帮助我在实验过程中学会了规划自己的未来。”

黄俊斌为四位汇报学生颁发了纪念品,并寄望同学们要继续努力,学习到更多知识,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养成一个好的科研习惯。“非常欢迎新一批‘三助计划’的同学们!”师生互动环节,导师李建洪表示,希望同学们能明确自己的目标,打好自己的基本功,协调好自己的时间多进实验室学习。“我们党支部的每一位老师也会不遗余力地支持和帮助大家。”

姜道宏在同大家交流时表示,“三助计划”是植物保护教工党支部的特色育人活动,也是学院党建育人的重要举措。党员教师带头同学生开展“1+1”结对帮扶,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希望每一位入选的同学都能把握好这难得的机会。”他谈到,同学们要成长就要有付出,有坚持。在实验室开展科研训练从来不是一项简单的活动,独立做研究也绝不是容易的事。“大家都要知道什么叫科学,什么叫做研究,怎样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他希望每一位同学有信心去挑战自己,探索未知。同时,他希望大家多读书多积累。“读书能帮助大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别人做的,尝试寻求到其中的‘破绽’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解决问题。”他期待每一位同学在实验室里得到快乐,学会分享,进而带动大家一起成长,一起提高,助力班风、学风建设。

朱正宁在座谈会最后作了讲话。他认为,“三助计划”作为学院党建育人的重要一部分。前两届在各位教师党员的奉献和付出下收获了不错的红色育人成果。“三助计划”现在已经步入了“3.0时代”,所有人要一起努力让这一党建育人载体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大更多实效。他希望同学们要积极主动去面对未知,去探索未知;要积极主动参与到导师团队的各项学术活动。“也希望老师们能主动安排好学生,一定要过问和关心学生的发展,师生共同努力培养好人才,出精神,出成果。”他勉励大家“希望总是寄托在有远大理想有抱负的人身上。幸福是靠勤奋靠努力干出来的。”

据了解,本次“三助计划”共有21名专家教授与30名2016级本科生结成了21个对子。作为学院党建育人的重点举措,“三助计划”通过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对于优化学院党建育人工作和学术资源育人工作,帮助学生建立专业认知,培养专业兴趣、增强专业认同,更好地服务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文字:袁忻   

     摄影:蓝上淞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