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劝励所带学生读书强专业外修为之倡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11-30

                             

编者按:书本只有方寸大小,但书本之内却大有乾坤。明智知世需要读书,修德养气需要读书,立己达人需要读书,故读书亦为大事。我院曾汉来教授在女儿20岁生日时写给她一封信,信中劝其多读书,在书中寻得内修涵养,外御纷杂的能力。此信后经曾汉来教授修改并以《劝励所带学生读书强专业外修为之倡》为题发所带学生,希望学生们能从中有所启发,并能养成多读书,多读好书的习惯。本网现编发全文,以飨读者。

劝励所带学生读书强专业外修为之倡

曾汉来

读书使人明志明理明言,内修涵养,外御纷杂,致人宁静,处事智敏,于国于已于事尽有大益。

凡当今求学青年,必多感生活、社会、学业之惑,志大者负压更甚。为师者,劝以内外兼修之不变应外之万变,拟以劝学解惑,实无它之良方。

精于专业,踏实劳作获取结果实绩,当今普遍认为是成功努力之根本目标。我则认为此其实为表,只是外修之功,可以得一时之快,应眼前繁杂;而积蓄道德精神修为,获得刚毅康健之内心,泰然应对人生之苦乐,慎思明判敏行对外物,实是为本。内修之功,可以得一生之愉,应后生之杂,并可传世。内修为理,外修为工。“王者伐道,智者伐交,勇者伐谋”,有理道便得智与勇。故在精于专业素质同时,特倡导多补学专业外的道行之修,为此劝学之意。

当今世界发展快速但观念混乱,诸位所处社会、学界亦是如此。多谋眼前之利,无可指责,对青年人的成长教育以社会当前利益为目标无可指责。但长此只求外工而失内理,实有偏失。一批人因努力因机缘因巧工得成绩卓然视为优秀之辈,其中有些只有智谋实无理道,以至出现一些官者骄奢,学者刁钻,商富者不仁,平弱者仰攀钻营附庸之风。

我生于六十年代,家贫但世家略有儒风,启学至今喜读书,智低、能弱、才平,然淡视俗欲,傲不附庸,勤俭自求,虽无成就,尚可自立。数十年之体会,感读书可自赏孤芳,可自遣困忧,可省是非,可尊人达友,可戒浮律行。今劝你们多读书,非要你们师从于我之现状,而是期望你们能富精神德行,强处世之能力,增进取之动力,排成长之盲然,立一生之真求。以此基强技能,立己达人。

国学文化、道德文章可正言行;史典经传、百家精论可知传承;现代论作、流行思潮可辨主流;市井杂论平者言谈可掌现今。书不可呆读,不拘于故事妙句,不求秘机,而是从中体验悟其思意,才可蓄丰内心,思进退。

读专业技能之书要拓展范围,结合所学主业,理解上下周围相关之概要,才知所努力工作之所处所图。

之上,作为师长之倡导,共讨共勉。

                 2012.2.23

                     (本文给女儿 20 岁生日信,略作修改后发给所带学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