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合生:深切的怀念刘后利教授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02-18

                             

    我们敬爱的油菜遗传育种科学家和农业教育家、中国油菜遗传育种事业奠基人刘后利教授离开我们已有5年了,但他仍然活在我们心间,时时怀念他,往事记忆犹新。2016年是他老人家诞辰100周年,大家一起共同缅怀刘后利教授在我国高等农业教育、油菜遗传育种研究和我国农业生产方面的巨大贡献和功绩。1960年,他有创见性地提出了我国油菜育种应以甘蓝型为重点,用高产的甘蓝型油菜逐步取代低产的白菜型油菜的观点,受到了全国同行的赞同。从此,长江流域各省很快育成了一大批甘蓝型油菜的早、中熟品种,对提高我国油菜主产区的产量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他率领的研究团队按照他的思路和技术路线,努力拼搏,先后选育出了"华油3号"、"华油8号"等一大批优良品种在全国大面积推广;他率先开展黄籽油菜育种和"双低"品质育种,并育成了第一个黄籽品种"华黄1号"投入生产应用。在教学中,他构建了一整套颇具特色的农学及遗传育种专业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并创建了油菜遗传育种研究所,从而为国家培养出了傅廷栋、张启发两位院士和囯家首位农学博士孟金陵及一大批教学科研生产领域的优秀人才,并为发展我国油菜生产和科学研究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刘后利教授把建设一个合理的学术梯队,视为建设教师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的核心。在育人处亊方面,刘先生遵循的准则就是“任人唯贤” ,即用人不分男女、不分种族出身,只选有德有才的人,他在学术梯队建设中,特别注意从硕士生、博士生中选拔优秀学术带头人。我校強大的、一流的油菜遗传育种团队就是刘后利教授科学选拔人才的佐证。1986年在农业部研究生教育评估总结中,刘后利先生提出建设学术梯队的五个条件:一是要有名副其实的学术带头人,要求业务造诣较深、组织能力较强和思想品德优良。二是有"老、中、青"结合,有关专业配合较好的5人以上的研究集体。三是能开出若干高质量的专业课程和开设新课的能力。四是有稳定的科研方向,并在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五是有艰苦创业的精神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及研究条件。

  刘后利教授素以实事求是的实干家著称,几十年来他总是头顶草帽,脚踩大地,坚持在科研、教学、生产笫一线指导学生的生产实习,指导油菜播种、杂交、选株以及田间取样观察等,对一些实践搡作方面的关键技术他都会亲自给学生和助手作示范。为了培养一代又一代人才、为了发展我国油菜的科研和生产,他在油菜试验田里、实验室内不知度过了多少个节假日,他很少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年过古稀之后,每年播种、收获时都仍然和年轻人一起亲自动手。他为了农业高等教育亊业、为了油菜遗传育种科学研究亊业和油菜生产发展奋斗终生,贡献巨大。今天在纪念刘后利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谨向他老人家的天堂之灵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刘后利教授的教育思想和开创的科技亊业,将世代相传。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