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研学
作者:张涛审核:周雄编辑:张涛发布时间:2023-05-19

5月18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三综B308召开会议,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研学。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雄同志主持。

周雄谈到,“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价值目标。“人的全面发展”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最高价值理想,也是实现人发展的最高理想境界。中国共产党对人的全面发展问题关注由来已久,毛泽东同志就曾提出“健康第一、学习第二”“德育、智育、体育”写进新中国首个社会主义教育方针。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推动了“人的全面发展”这一教育方针。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人的全面发展”列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主旨讲话中也指出“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我们学院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基层单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全面发展理论,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育人理念,用好智慧农业书院和“四荟”一站式学生社区平台,在继续巩固学生“能力全面发展”长板的同时,重点在学生“个性自由发展”和“社会关系充分发展”方面补短板,培养能够引领农业未来,服务农业强国建设的新农科人才。

朱龙付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我们必须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背景下,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与产业发展对农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新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入推进构建智慧农业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体系,深度改革传统农科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新课程体系,联合农科高校、研究机构统筹做好新农科系列教材建设,依托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等做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为智慧农业综合技术试验示范提供落地场景和高水平实习实践基地。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孙超谈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亿万青年的寄语,也是青年人肩负的时代使命。重视青年、培养青年、爱护青年、瞩望青年,始终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我们要引导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我们还需要积极引导青年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罗朝喜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科技、教育、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必须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将自己的科学研究融入国家需求、转化为育人的优质资源,以自己的行动感染学生,真正地将科学研究与立德树人协调统一,培养基础扎实、能力强、素质高的时代新人。

姜海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有的社会主义形态,是适应时代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的最佳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人民立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核心要素,这些思想理念对于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注重育人为本,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高校教育管理实践中,我们要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王满囷谈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是党中央基于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而确定的重大工作方针,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也是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根基。全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作为高校工作者,我们要坚持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牢牢把握主动权,自觉遵守并引导青年维护国家安全。

郭亮谈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党中央深入研究国内外发展形势,针对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所作出的重要决策。当前我国正处于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作为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担当起国家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国家强盛之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我们要引领广大科教工作者,在政治上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其次要坚持使命担当,胸怀天下。我们要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的重大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和引领科技攻关,突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的瓶颈。从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科教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周雄总结到,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既是学校党委部署、组织要求,更是个人学习的内在需求驱动。我们应当树立求真学风,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指定书目,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要内容,准确把握其基本观点、核心要义、科学体系,掌握其世界观、方法论,深刻感悟其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我们接下来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在继续深入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到课堂、实验室、学生社区、运动场,与师生交心谈心、虚心请教、梳理问题、检视整改,进一步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字:张涛

审核:周雄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