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3次集体学习
作者:张涛审核:周雄编辑:张涛发布时间:2023-03-30

3月27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雄主持。

与会成员就学习内容积极讨论。周雄谈到,意识形态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切实扛起抓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阵地,不给错误价值观留空间、留机会;学院党委、支部和党员师生要提升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掌握应对处置方法,消灭隐患于未然。

朱龙付表示,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保稳定、促改革、创机制、激活力,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大踏步奔向中国式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粮食增产与减损是学院作物学和植物保护学两个学科的责任与担当。加大生物育种成效,积极推动智慧农业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通过科技创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提升种植效益,为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提供科技支撑。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核心,加强师资队伍和团队建设,加强学科融合,通过有组织科研,以一流科技成果和一流社会服务孕育大先生和领军人才。

孙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学院已建好荟园学生社区7栋驿站,要依托党员半月谈、问学斋、狮山有约、院长面对面等平台,围绕党建引领、公民素养、学业帮扶、身心健康、人文精神、社会适应等体系化设计活动,引导专业教师、班主任、党政管理干部等育人力量下沉学生社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罗朝喜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现代化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守牢18亿亩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的安全、稳定供给。乡村振兴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抓手,要大力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新业态,增加农民致富渠道。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将广大农村建设成生态文明、人民宜居的美丽乡村。作为农科高校的一员教师,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切实理解精神内涵,培育具有知农爱农情怀、强农兴农本领的新型农业人才,为建设农业强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姜海谈到,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也没有决策权。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面临诸多挑战和改革攻坚任务,一些深层次的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挑战、困难问题都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这就更为迫切需要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作为高校基层单位,我们要深入学习《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工作方案,使之成为我们开展工作时候的方法论。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听真话、察实情,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通过调查研究,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王满囷谈到,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围绕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等作出系统部署,对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重大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根本遵循。两会精神与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是贯通的。党的二十大对创新驱动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从战略判断上深入总结分析重大成就和当前形势,从战略逻辑上一体化部署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从战略任务上明确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任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校承担着更大责任。在基础研究方面,围绕农业“卡脖子”问题,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在应用研究方面,结合企业和国家战略需求,在顶层上谋划,形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运用的链条,与企业形成良好的资源要素转化和支撑关系,切实服务于国家发展。

郭亮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会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农业发展转型期和快速发展期,充满着大量的挑战和机遇。对农业科研工作者来说,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集成来培育适应气候变化、绿色高效、高产优质的作物品种,配套绿色高效栽培和全程机械化模式,保障国家粮油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同时,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生产服务提供方案和指导,培养高水平知农爱农人才也是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核心任务之一。


文字:张  涛

审核:周  雄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