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研究生课程建设研讨会
作者:审核:编辑:李焕楠发布时间:2022-12-01

为推广优质教改项目的建设经验,发挥示范课程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研究生课程建设交流,1122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期中教学检查研究生课程建设研讨会在第三综合楼B308会议室召开。会上优秀老师代表章元明、鄢文豪、杨中华和谢卡斌老师就教学教改经验与全院老师进行交流和分享,同时邀请张祖新、李国庆和董五辈3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进行点评和讨论。副院长王满囷主持此次会议,研究生院王鹏宇老师出席会议,会议同步线上进行。



章元明老师介绍了《数量遗传学》课程的教学经验,他提出利用通俗的方式对复杂知识进行简化教学,使得复杂的知识变得更易理解是他教学的宗旨;鄢文豪老师代表《现代生物技术前沿》教学组分享了该课程的开设目的、课程构架、考核方式以及课程存在的问题和反思。课程分为理论授课和实践授课两部分,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安排学生到不同实验室进行轮转学习实验技术;杨中华老师讲授的《农产品安全生产技术与应用》这门课程为植保专硕新开设的核心主干课,他提出要把握好课程的前10分钟、引入日常中生活中的案例到课堂教学中以及新颖的教学设计是课程成功的开设的秘诀;谢卡斌老师代表《分子生物学》课程教学组进行分享,课程分为中英文两班教学,难易度不同,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他认为以网课为主的教学方式得到了很好的反馈,并且提到课程目前存在问题是学生的专业背景不同,需要进一步根据学生背景及时调整课程内容。

张祖新老师对4位老师的分享给与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章元明老师将理论与现代教学方法进行有机融合,使得同学们能够更加形象地理解知识的做法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并且提出教学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启迪学生的思维同样重要;鄢文豪老师教学组的实践课程,生物前沿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合理,实验课安排学生去各个不同课题组进行轮转学习的教学方法是非常不错的想法,其他的课程也可以效仿学习;杨中华老师的教学方法对于他个人有很大的启发,利用案例导入分析推导理论、推导方法,抓住学生的关键问题进行解决的方法非常值得肯定;他支持谢卡斌老师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授课,这一渠道实现了学生与分子生物学的进一步接触,是很好的方式。同时,张老师也提出了目前开设的课程存在的问题,包括课程内容、体系的完整性需要及时的改进、解决,注意各自课程的前后衔接和重复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李国庆老师和董五辈老师对几位老师的分享也进行了点评。李老师认为章元明老师讲授的《数量遗传学》当中的数学知识的讲授确实是个难题,因此利用简易的方法使得课程更能够为同学所接受是非常必要的,并且认可了课程中应用软件对于学习的帮助;董老师建议所有的课程都可以开通二维码供老师们互相学习和交流,这样的方式能够及时反映出很多平时教学过程中无法注意到的事情,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实现老师之间的良好交流和学习。



最后,王满囷进行总结,他肯定了各位老师在授课中的好做法,对于导师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了赞同和感谢。他提出把复杂的问题通过简单的方式呈现给学生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教学过程中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任何课程的建设都需要系统化、体系化,课程的设计要围绕课程的目标、需要解决的问题等方面进行合理设计,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好的理解课程,让教学目标得以更好的实验。



文字:梅思雨 李焕楠

图片:李焕楠

审核:王满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