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夏敬源司长做客狮子山讲坛谈全球农业生产
作者:编辑:高婉琳发布时间:2022-11-26


11月25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第333期“狮子山讲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三综B308。论坛特邀我校校友、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植物生产与保护司司长夏敬源做了题为 “迈向2030的全球农业生产”的报告。论坛由植科院王满囷教授主持,五百余名师生参加。



夏敬源司长从事农业研究工作近40年,报告简要介绍国际粮农组织的历史、主要组织框架、目标等内容,重点围绕全球农业生产所作贡献、面临的挑战、应对措施、联合国粮农组织行动及可持续农业的发展前景等五个方面展开。他提到全球农业发展促进了贸易安全与经济增长,尤其粮食作物、油料作物、经济作物、园艺作物等增加了农民收入,对全球粮食安全、营养与农业收入、农村扶贫等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全球农业生产所面临的挑战也是空前的。随着植物病虫害等日益加剧、农药的使用持续增长、过度使用化肥、不当使用化学农药等问题,为粮食安全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全球土地资源与水资源的浪费、全球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的高频率发生等因素也对作物产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夏司长提出农业生产要转型为可持续发展农业,遵循最小化与优化原则,提倡低碳排放,减少农业生产的负面影响。可持续农业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做到更高效;更具包容性;更具韧性;更可持续,以绿色农业、机械化农业、数字化农业发展为主,为全球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报告最后,针对可持续农业发展的前景,他提出要提高政府、研究界与学术界、非政府部门以及公众对可持续农业发展的认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可持续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在国家与全球各级不同机构组织之间进行知识资源共享,加强国际合作,协调跨界资源与力量的整合,共同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策略。

夏敬源司长还与师生交流互动,鼓励青年研究学者从事农业研究,积极参与全球粮农治理实践,贡献中国的智慧。


文字:崔亚会 高婉琳

审核人:王满囷 崔蜜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